快訊

「新退休年齡」曝光!專家籲:理財晚鳥投資有「三不」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癌症惡化轉移「大頭目」 中研院首揪出關鍵基因

中研院生醫所研究員周玉山(右)、博士後研究員葉希文共同說明此次癌細胞惡化轉移重大基因研究發現。記者黃安琪/攝影
中研院生醫所研究員周玉山(右)、博士後研究員葉希文共同說明此次癌細胞惡化轉移重大基因研究發現。記者黃安琪/攝影

科學界研究多年,終於找出癌症惡化轉移的「大頭目」─新穎致癌基因PSPC1。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團隊耗時10年,從肺癌、乳癌、肝癌等癌症組織中,發現PSPC1會促使癌細胞增生、侵襲及轉移,主導癌細胞惡化的調控機制,掌握此關鍵,未來10至20年有望研發治癌藥物,降低患者癌細胞生長及擴散。

為找出細胞癌化的關鍵因子,中研院生醫所研究團隊利用全基因體分析乳癌、肝癌、肺癌、大腸癌等惡性腫瘤,發現PSPC1在6到7成的惡性腫瘤組織中有過度表現,表現度愈高,病人的存活率愈差,甚至會影響PSPC1旗下轉化生長因子TGF-β1的表現,從抑制癌細胞轉往促進癌細胞生長。

中研院生醫所研究員周玉山表示,PSPC1扮演著大頭目的角色,會讓癌細胞更具行動力,也會使癌細胞幹細胞化,促使癌細胞更具成長優勢和抗藥性,癌組織長得更快、更大。

PSPC1甚至能主導旗下的「小囉囉」TGF-β1重新編程,當PSPC1表現高時,會讓TGF-β1從抑制癌細胞生長、促進細胞凋亡的功能,轉化增強為製造有利癌細胞生長的微環境,造成癌細胞惡化、轉移。

PSPC1在成人身上表現量雖低,但當罹癌後,其活動表現度將增加,研究團隊目前已找到PSPC1的抑制物,未來可望用於研發新型癌症藥物,可能還需10到20年的時間進行研究,才能運用於臨床,研究成果也已於今年4月發表於國際期刊「自然細胞生物學」(Nature Cell Biology)。

癌細胞 惡性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