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罹癌變離癌 精準電腦斷層篩檢救了兩姊妹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外科主任林巧峯指出,640切的電腦斷層,精密度可達1毫米。圖/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提供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外科主任林巧峯指出,640切的電腦斷層,精密度可達1毫米。圖/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提供

台中一對姊妹最近相繼做了電腦斷層,並以微創胸腔鏡手術切除所發現的肺結節,且經病理檢查證實都是肺腺癌。他們慶幸自己及早發現,得以不被癌症進一步侵犯。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指出,原先是37歲的妹妹在公司健康檢查時發現右上肺葉有一顆小結節,經「無創胸腔精準侵入性診治小組」以微創胸腔鏡手術切除並查出是肺腺癌後,同時建議她40歲的姊姊也做篩檢,並在同一位置發現肺結節,切除後也證實是肺腺癌。

胸腔外科主任林巧峯說,癌症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治癒率可超過百分之80,但肺癌並不在政府的篩檢計畫中,前法務部長陳定南和藝人鳳飛飛都因發現太晚而死於肺癌。

從前大家認為抽煙或吸二手煙才會得肺癌,但在台灣只有百分之30至40的肺癌患者有抽煙,且研究顯示空氣污染及病毒感染均可能會造成肺癌,令人防不勝防。

他說,胸部X光和正子斷層攝影是常用的檢查方法,可以做全身1公分以上癌症的篩檢,但現已有640切的電腦斷層,精密度可達1毫米。據新英格蘭醫學雜誌報導,比起胸部X光篩檢,可降低百分之20的肺癌死亡率。

林巧峯說,他們進行手術前會先以雷射角度引導儀定位,並以微創胸腔鏡進行手術,不但傷口小、恢復快,疼痛也更少;3至7日就可出院,兩年已完成百例。

肺癌 肺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