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免疫療法 有效控制癌症不惡化

癌症精準治療出現重大發展,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日前核准免疫療法pembrolizumab,適應症廣及15種癌症,只要腫瘤基因篩檢出「MSI-H」(DNA結構高度不穩定) ,使用此藥後,疾病控制率高達九成,病情不會持續惡化。

台北榮總腫瘤醫學部主任趙毅說,這項結果是癌症治療史上的重大突破,相較於傳統標靶治療,更往前邁開一大步,不同癌別的患者在接受腫瘤基因篩檢後,只要發現「MSI-H」,也就是該項基因缺陷,就可使用免疫療法。

趙毅說,研究發現,「MSI-H」陽性反應的大腸癌患者用藥之後,四成腫瘤縮小、五成病情穩定,換句話說,反應率達九成之多。

至於肝癌、胃癌、頭頸癌、子宮頸內膜癌等其他14種癌症,只要「MSI-H」為陽性,免疫療法的反應率更高,超過九成,五成三腫瘤明顯縮小,疾病獲得控制。

趙毅解釋,如果腫瘤細胞與正常細胞長得太像,自體免疫系統就分不清敵我,無法攻擊敵人,而「MSI-H」基因缺損的癌友體內,腫瘤細胞明顯不同於正常細胞,因此非常適合免疫療法,且療效顯著。

儘管這項研究成果驚人,但受惠的癌友卻有限,台北榮總累積多年研究發現,台灣大腸癌患者中僅7%「MSI-H」基因缺損,肝癌更低,只有5%。

相較之下,胃癌及頭頸癌患者則似乎較幸運,「MSI-H」陽性反應率分別為11%、37%。

趙毅強調,美國在制定此項免疫療法適應症時,態度保守,必須為癌症第四期、且標準治療失敗,始能使用新式免疫療法。他強烈建議國內癌友,務必先接受國內標準療法,若不幸失敗,再考慮此療法。

免疫療法 癌症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