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免疫療法 晚期肺癌治療新選擇

癌友何媽媽(中)運用免疫療法治療肺癌。
癌友何媽媽(中)運用免疫療法治療肺癌。
記者劉嘉韻/攝影

「25年前先生罹患肺癌時,完全沒有治療選擇,靠著化學治療,痛苦支撐了1年多離世,所以當我發現自己也得了肺癌時,感到相當絕望。」66歲的何媽媽說,原本以為自己將與先生一樣面臨治療的痛苦,她使用口服標靶藥物不見起色,經醫師建議使用免疫療法,三次療程後,有效控制病情。

台大醫院內科部主任余忠仁說,台灣肺癌患者平均五年存活率僅15.9%,到第四期僅剩4.9%,九成是非小細胞腺癌,其中四成五被檢測EGFR陰性,不適合口服標靶治療。而現有治療選擇中,化療有天花板效應、標靶亦會產生抗藥性,免疫療法的出現,讓晚期非小細胞肺腺癌患者多一項治療選擇。

台北榮總顧問醫師蔡俊明教授昨天表示,免疫療法透過喚醒自身T細胞的「PD1免疫檢查點」,並打斷癌細胞上PD-L1和免疫細胞的PD1的不正常結合,以自身免疫系統對癌細胞發動攻擊,副作用相對較外來化學攻擊的傳統治療來得小。

蔡俊明說,刺胳針醫學雜誌(The Lancet)今年發表研究PD-L1陽性晚期非小細胞肺癌臨床試驗結果,對於之前已接受過傳統治療的晚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二線使用化療藥歐洲紫杉醇(Docetaxel),與使用Anti-PD1免疫抗癌藥物Pembrolizumab比較,發現免疫療法用於晚期肺癌患者,一年存活率可達53%倍,患者整體存活期中位數更延長至14.9個月,同時也減少患者免於化療副作用的痛苦。

肺癌 免疫療法 化療 標靶藥物 紫杉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