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滴血測癌風險必做嗎?醫師:不用嚇自己

國內生技業者開發「24種遺傳性癌症風險基因檢測」平台,宣稱只需幾滴血,就能預測未來罹患大腸癌、肺癌、乳癌、口腔癌、前列腺癌、胃癌、胰臟癌、甲狀腺癌等24種癌症的風險高低。臨床醫師則強調, 基因檢測結果雖可作為醫師選擇標靶、化療藥物參考,但如能養成規律運動、飲食清淡及良好的生活型態,可不用接受篩檢多花錢。

該癌症檢測平台通過國家實驗室認證,號稱透過使用次世代定序技術,可找出增加罹患癌症風險的基因變異,可包括大腸癌、肺癌、乳癌、口腔癌、前列腺癌、胃癌、胰臟癌、甲狀腺癌、卵巢癌等常見癌症,以及其他15種癌症,共24種癌症。

「早期發現是對抗癌症最有效的方法」,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戴承正說,癌症研究領域上越來越重視基因篩檢,檢測結果是選擇標靶藥物、化療藥物的參考。

此外,隨著基因篩檢技術的進步,「易罹癌」檢測範圍越來越廣,但結果只是告知罹患某些癌癌症風險的高低,不代表未來一定就會罹癌,即使帶有罹癌基因,只要長期追蹤、改善生活作息,就能降低或延後罹癌風險。

戴承正說,「易罹癌」基因檢測就像路口的紅綠燈,可以作為用路警訊,提醒那些不太遵守交通規則的人,一定要小心,行車需遵守號誌,才能避免意外事故。如果平常能維持正確飲食習慣、多吃蔬果、少攝取高油、高熱量、高鹽等食物,生活作息正常,少熬夜、多運動,就不太需要「易罹癌」基因檢測,自己嚇自己。

新店耕莘醫院病理科主治醫師陳燕麟也有相同看法,即使「易罹癌」基因檢測均為陰性反應,但飲食及生活作息亂七八糟,不見得不會罹癌。

陳燕麟指出,對癌友家屬來說,這類檢測有必要性,門診一名女性確定罹患乳癌後,帶著姊姊與女兒接受基因篩檢,結果家人均有致癌基因,從此飲食更為清淡並定期回診,如能提早發現罹癌,也能早期治療。

罹癌 基因檢測 飲食習慣 熬夜 基因變異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