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全球首創 清大團隊「硼中子捕獲」精準消滅癌細胞

清大利用原子爐發射中子光束,治療頭頸癌。
清大利用原子爐發射中子光束,治療頭頸癌。
記者鄭語謙/攝影

癌症採用傳統化療、開刀治療,至少要35次療程,且好壞器官組織都被破壞。清華大學帶領的台日研究團隊,投入硼中子捕獲治療研究,利用原子反應爐光束照射,只要兩次即可成功消除腫瘤,且不影響正常細胞功能,在台灣已有超過17個成功案例,以腦頸部腫瘤治癒居多,最快半年後將展開肝癌治療的人體臨床試驗。

研究團隊20幾年開始與國內的榮總、陽明,以及日本醫院、大學合作,全球首創硼中子捕獲治療癌症,研究成果已發表在國際期刊。

清大核子工程語科學教授周鳳英表示,硼中子捕獲治療是一種體內標靶輻射治療,先為病患注射含硼藥物後,硼中子會「選擇性」聚積在腫瘤部位,再用清大原子反應爐的中子束照射30分鐘,約兩次療程即可成功消除腫瘤,且不影響正常肝細胞功能,也沒有明顯副作用。

因硼中子只會蓄積在腫瘤處,對瀰漫性或是多發性癌症的治療效果特別好。周鳳英說,過去化療照射,無論好壞細胞通通被殺死,而硼就像導航員,可讓中子束只殺死癌細胞

台灣已有17例成功採用硼中子捕獲治癒頭頸癌的案例,其中一名51歲公務員,先前患左耳下腺惡性腫瘤,手術治療後復發且沿顱底侵犯到顱內,經過BNCT放射治療後,腫瘤明顯消失,患者還回到工作崗位。

團隊已將治療目標轉到國人十大癌症排行總在前三名的「肝癌」。周鳳英表示,原本用於頭頸癌患者使用的含硼藥物BPA,積聚於肝腫瘤效果不明顯,反而可能積聚在鄰近肝臟的胰臟,不適用於肝癌治療。多方嘗試後,意外發展出可選擇性積聚於肝腫瘤的含硼藥物—硼酸(BA)。目前動物實驗成功,最快半年後就可以運用在人體臨床實驗。

清大希望能將BNCT治療技術轉化成可移動的加速器放在醫院裡,讓病患可就近到醫院治療,不用拖著病體到清大,但預估需10億元才能推動。

放射治療 癌細胞 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