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HPV病毒可致子宮頸癌 5成女性以為洗澡就能清除

洗澡示意圖,非當事人,Ingimage授權
洗澡示意圖,非當事人,Ingimage授權

洗澡、排尿、喝水、漱口,哪一項可以清除引發子宮頸癌的病毒?答案是統統不行,但多數年輕女性以為可以。台灣癌症基金會指出,近年「子宮頸癌前病變」年輕化,但近6成年輕女性不了解HPV病毒會造成那些疾病,身陷罹癌風險而不自知。

台灣癌症基金會今年8月進行「2016子宮頸癌及HPV病毒認知大調查」詢問18至25歲年輕女性會做什麼來避免感染HPV,回收1070份問卷,結果顯示近8成女性知道性行為要戴套、近6成知道要定期作抹片檢查,但僅1/4的人會聽醫囑施打疫苗。此外,竟有51.1%的人以為清潔身體可以預防感染,有17.3%選排尿,15%選喝水,8.3%選刷牙漱口。有57.8%女性不確定感染HPV病毒可能造成哪些疾病。

馬偕醫院婦產部婦癌科主任張志隆表示,99.7%的子宮頸癌都是由人類乳突病毒(HPV)造成的,主要傳染途徑為性接觸。8成有性生活的男女一生中至少會感染一次,多數人可透過免疫系統清除,但部分的人會因長期持續感染引發病變。因男女生理構造差異,女性又更容易持續感染,比例多出男性3倍;中研院進行的本土研究更發現,若感染的是高致癌型HPV,罹癌風險恐增百倍。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指出,台灣每年近1600人罹患子宮頸癌,每年超過700人死亡,平均每天帶走2位女性生命。雖然近10年的發生率及死亡率下降,但是癌前病變卻逐漸年輕化,24至34歲發生率攀升;年輕女性癌前病變占癌前病變總人數比率,自97年的19%上升至102年的23%,但6成年輕女性卻對預防觀念認知不足。

張志隆說,HPV病毒會躲在子宮頸上皮,因此感染後沒有症狀,甚至病變後也無從發現,從病變到罹癌中間長達十來年,往往會遭忽略,但未妥善治療,就可能演變為子宮頸癌。幸運的是,癌前病變可透過子宮頸抹片檢查確認,且病變可以治癒。部落客大饅就曾確診子宮頸癌前病變,所幸發現得早,即刻安排手術治療,現已恢復健康。

張志隆建議,女性每3年內作一次抹片檢查,性伴侶不單純、抵抗力較差者則應每年作一次。此外,子宮頸癌疫苗施打10年來證實防護力高,民眾可依醫囑接種。

子宮頸癌疫苗 HPV 癌前病變 子宮頸抹片檢查 人類乳突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