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癌症免疫療法≠ 免疫細胞療法

癌症免疫療法成為不少癌症患者希望所繫,但專家指出,免疫療法是統稱,有很多不同的做法,部分療效並未證實,若現在法規全面鬆綁引進,恐有魚目混珠之嫌。

台北榮總腫瘤醫學部藥物放射治療科主任劉俊煌表示,目前通過第三期臨床試驗的癌症免疫療法,是美國去年核准上市藥物、阻斷CTLA─4和PD─1單株抗體,可讓免疫細胞發揮攻擊腫瘤細胞的能力。CTLA─4和PD─1由去年首屆唐獎生技醫藥獎得主發現,可抑制免疫細胞活化,解開醫學界長久以來的疑惑,「免疫細胞會殺死外來病菌,為什麼無法殺死癌細胞?」

食藥署藥品組簡任技正蔡士智表示,癌症免疫療法並不等於坊間所說的「免疫細胞療法」,免疫細胞療法是指將自體免疫細胞取出後,大量培養後再注射到體內,目前沒有任何研究顯示免疫細胞療法有效。中華民國免疫學會理事長許秉寧也說,直接注射免疫激素,毒性太強,可能造成「細胞風暴」,就像當年感染SARS病毒一樣。

癌症希望基金會護理師顏育舒指出,近期許多癌友詢問癌症免疫細胞療法,一周可接到五至六通來電,大多問自己病情適不適合,該去哪個國家治療;也有胃癌病友赴日治療,治療費用不便宜,還要包括住宿費、翻譯費,卻無功而返。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王正旭表示,癌症免疫細胞療法成功案例有限,癌友間口耳相傳,卻可能產生誤導。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免疫療法 免疫細胞 癌症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