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蕁麻疹為何都治不好,一定要吃藥才會好嗎?先區別你是慢性還是急性蕁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婦人腰圍突變粗 竟是癌症腫瘤

腰圍莫名變粗,可能不是單純發胖。一名婦人腰圍在短時間內變粗,就醫確診罹癌,且後腹腔長出軟組織肉瘤,手術很難完整切除腫瘤。醫師提醒,腹腔長腫瘤的症狀不明顯,如果飲食無過量、排便正常卻沒理由的發胖,最好注意。

高雄長庚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饒坤銘指出,軟組織肉瘤在台每年約有1000名病例,常出現在四肢、骨關節,其餘也可能長在身體皮下組織、腹腔、消化道等部位;若長在關節、四肢,易因摸到或疼痛察覺,但有些病患則是轉移後才出現症狀。

饒坤銘解釋,腹腔空間大,長了腫瘤不但摸不到,早期可能連超音波都掃不出來,病患常因覺得「胖到不對勁」,吃不下、排泄異常或肚子變硬才就診。

軟組織肉瘤治療以手術為主,術後再視腫瘤類型、病人情況搭配化療或放療;復發或轉移的患者則以化學治療為主。近年發展出新的標靶治療,透過抗血管新生的標靶藥物,讓癌細胞不再長新的血管而停止生長。

臨床實驗顯示,服用標靶藥物的有效控制時間較安慰劑多了三個月,為病患爭取多近兩個月的存活期。歐洲最新統計顯示,接受過化療的晚期病患中,三分之一在使用新的標靶治療後,抑制惡化時間超過六個月,並延長存活期到一年半。

饒坤銘說,口服標靶藥物副作用較小,4月起針對化療效果不佳的特定軟組織肉瘤已有健保給付,提供化療無效患者另一選擇。由於軟組織肉瘤不易在第一時間察覺,他提醒,若發現快速成長或疼痛等不明腫塊務必留意,50歲以上民眾應定期接受超音波、胃腸鏡檢查,以期早期發現。

腫瘤 癌細胞 肉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