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30歲得甲狀腺癌 全家6人都有

遺傳機率超過5成以上

30多歲年輕媽媽頸部突起腫脹,到醫院檢查確診為甲狀腺癌中的髓質癌,由於遺傳機率極高,家族成員接受基因篩檢,發現念國小的兒子以及老父親等六人罹癌。

台大醫學院榮譽教授黃天祥指出,甲狀腺癌與遺傳有關,門診常見兄弟姊妹檔或父母親子檔的家族甲狀腺案例。

黃天祥表示,髓質癌遺傳機率超過五成以上,年輕媽媽家族成員十幾個人均到院接受基因檢測,結果發現她的爸爸及兒子等五人罹癌,連同自己共有六人罹癌。

5月25日為世界甲狀腺日,國民健康署101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過去從未在十大癌症中出現的甲狀腺癌首度進榜,發生人數排名第九,儘管致死率不高,但不少患者術後疏於持續追蹤,無法早期發現癌轉移,延誤治療黃金期。

72歲詹老太太,20年前確診分化型甲狀腺癌,順利開刀切除後,沒想到15年後癌細胞復發,且轉移至肺臟,腫瘤分散於肺臟,無法動刀,所幸接受口服標靶藥物,腫瘤逐漸變小。

三軍總醫院正子造影中心主任諶鴻遠指出,甲狀腺是由兩個側葉和中間連接的峽部構成,外觀就像一面盾牌,也類似蝴蝶狀,位在頸部脖子的下半段,較靠近氣管的前方,民眾可透過自我檢測,測試是否罹患甲狀腺癌。

自我檢測三步驟為「推、吞、觸」,「推」為以大拇指以及四指,輕推頸部,注意是否有腫脹感覺。「吞」則是在鏡前稍抬高頸部,然後用力吞口水,觀察喉骨附近是否有不尋常凸出物隨氣管上下移動。

「觸」為兩手觸診沿著後頸檢查甲狀腺的對稱性及腫瘤的性質,如腫塊的大小、形狀、硬塊等等,藉此評估兩側至前頸部否有淋巴結腫大情形。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甲狀腺癌 腫瘤 基因檢測 標靶藥物 淋巴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