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胰臟癌五年存活率僅10%,台大醫院開發AI輔助篩檢初期胰臟癌,成功率可達9成!

台大醫院肝膽胃腸科教授廖偉智表示,胰臟癌擴散快,五年存活率只有10%,在全癌別中吊車尾,素有「癌王」之稱。示意圖,圖片來源/123RF。
台大醫院肝膽胃腸科教授廖偉智表示,胰臟癌擴散快,五年存活率只有10%,在全癌別中吊車尾,素有「癌王」之稱。示意圖,圖片來源/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根據衛福部最新癌症登記報告,胰臟癌是台灣2022年第7大癌症死因。台大醫院肝膽胃腸科教授廖偉智表示,胰臟癌擴散快,五年存活率只有10%,在全癌別中吊車尾,素有「癌王」之稱,胰臟癌患者初期無症狀,影像學檢查也難看出異狀,讓診斷雪上加霜。為此,台大醫院研發一項人工智慧技術,有助揪出初期胰臟癌患者,診斷成功率高達9成。

胰臟癌治療關鍵:早期發現小腫瘤

廖偉智指出胰臟癌治療關鍵是早期發現腫瘤,治癒率會顯著提升:

●關鍵在於腫瘤小於2公分時就發現、治療,此時治癒機會高達8成。

●腫瘤大於2公分,即使可以進行手術,存活率也不到2成。

胰臟癌診斷主要透過電腦斷層,但腫瘤較小時恐難發現,臨床上常見病人出現胰臟癌典型症狀,在電腦斷層上卻看不到腫瘤;不少病人疾病初期沒有明顯症狀,但腫瘤生長速度快,一旦錯過診斷黃金時期,治療時就會大打折扣。

CT輔助系統 偵測1.1公分腫瘤

台大醫院肝膽胃腸科教授廖偉智表示,為協助臨床醫師及早發現腫瘤的徵兆,台大醫院開發胰臟癌人工智慧電腦斷層(CT)輔助系統。記者林琮恩/攝影
台大醫院肝膽胃腸科教授廖偉智表示,為協助臨床醫師及早發現腫瘤的徵兆,台大醫院開發胰臟癌人工智慧電腦斷層(CT)輔助系統。記者林琮恩/攝影

為協助臨床醫師及早發現腫瘤的徵兆,台大醫院開發胰臟癌人工智慧電腦斷層(CT)輔助系統。

廖偉智解釋此系統能在疾病初期,從CT影像中揪出小於2公分的腫瘤,其技術是觀測腫瘤周邊病變,最小可偵測小至1.1公分的腫瘤,且診斷正確率超過9成,研究成果已發表於國外頂尖期刊,獲美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認定為突破性醫材。

此項人工智慧技術於去年取得台灣衛福部食藥署醫材許可證,建議胰臟癌高危險族群:家族史病人、胰臟癌前病變,或具免疫性腫瘤基因型病變者,可優先用於判讀。病人持CT檢測結果,透過系統辨識一分鐘內就能完成。不過在健保給付前,民眾必須自費,目前正向衛生局遞件申請中。

台大醫院透過內視鏡技術協助胰臟癌的診斷和併發症處置

台大醫院也透過內視鏡檢查與治療,用於胰臟癌診斷及併發症處置。正確辨認胰臟癌腫瘤位置、判斷良性與惡性,才能避免誤診,台大醫院內視鏡超音波導引切片,解析度較高,且能在檢查的同時,完成染色檢查,結合細胞學醫師,進行胰臟癌確診,國際上少有醫院能夠進行。

此外,廖偉智說,內視鏡手術還能置入支架,緩解黃疸和腸阻塞等症狀,與傳統體外引流或手術引流相比更為安全,且術後復原時間較短,且手術成果能夠維持較久;內視鏡手術亦可用於十二指腸遭侵襲的胰臟癌患者,建立胃臟與小腸的通道,幫助患者恢復進食

元氣百科整理胰臟癌的預防要點:

●多食用水果與蔬菜、全麥食物,少吃高脂食品。

●不吸菸、不喝酒。

●多做運動,維持健康正常的體重。

●定時服用維他命B和D的食物。

●定期至醫院健康檢查。

想了解更的胰臟癌資訊→元氣百科 胰臟癌

責任編輯:吳依凡

胰臟癌 腫瘤 手術 治療 台大醫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