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香港腳擦藥膏別迷信多合一 藥師告訴你何時該更換為單方成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6旬翁罹罕見「賈伯斯病」 醫示警:神經內分泌瘤患者常無明顯症狀

基隆長庚醫院血液腫瘤科、核子醫學科照護團隊,成功執行「神經內分泌瘤肽受體放射性核素治療」,為神經內分泌瘤走向精準治療立下里程碑。圖/基隆長庚醫院提供
基隆長庚醫院血液腫瘤科、核子醫學科照護團隊,成功執行「神經內分泌瘤肽受體放射性核素治療」,為神經內分泌瘤走向精準治療立下里程碑。圖/基隆長庚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基隆一位63歲老翁,罹患與蘋果創辦人賈伯斯相同的罕見腫瘤「神經內分泌瘤」多年,經歷手術、賀爾蒙治療及數十次化學治療,仍無法控制病情,出現腹脹、體重持續下降及長期化療副作用等情況,至基隆長庚就診。院方安排病人接受一項新式放射性核素治療後,雖有盜汗等情況,但已可恢復每日散步習慣,至今病情穩定。

該院癌症中心主任張沛泓指出,病人腫瘤位置在直腸,經受體抑素受體正子掃描與氟化去氧葡萄糖正子掃描等術前檢查,醫療團隊安排於10月初接受「神經內分泌瘤肽受體放射性核素治療(PRRT)」,過程中並未出現傳統化療噁心、嘔吐、疲倦、掉髮等副作用,對生活習慣影響較小,病人已能恢復平日外出散步的習慣。

神經內分泌瘤為罕見腫瘤疾病

神經內分泌瘤相當罕見,根據衛福部109年癌症登記報告,當年度新診斷個案數為1963人,占各癌別3.9%。張沛泓表示,此類腫瘤可能出現於病人不同器官,8成以上出現在消化道如胃、小腸、大腸、胰臟等處,可依據腫瘤是否分泌荷爾蒙,分為「功能性」及「非功能性」二類。

張沛弘說,功能性神經內分泌瘤症狀包括熱潮紅、低血壓、腹瀉、腹痛、氣喘等,生活品質易受影響;非功能性神經內分泌瘤患者多無明顯症狀,不易察覺,病人多在健檢時由胃鏡、大腸鏡檢查發現,因診斷時間晚,確診時常已發生遠端轉移,無法藉由手術切除。

神經內分泌瘤治療需搭配進程

張沛弘指出,神經內分泌瘤治療需根據腫瘤分化狀況及疾病進展情形,搭配賀爾蒙、標靶、化療或是免疫療法;若治療效果不佳時,則可選擇核素治療技術。

基隆長庚核子醫學科主任陳世欣表示,神經內分泌瘤表面常具有豐富的體抑素受體,核素治療係利用體抑素受體結合藥物進到癌細胞中,釋出放射線殺死癌細胞。藉由精準治療方式,降低治療副作用,提升病人的預後和生活品質。

陳世欣進一步表示,核素治療須由經特殊培訓的醫師、放射師、護理師合作才能進行,以確保療效與病人安全。另外,醫院必須設有特殊安全設施,包括廢水處理、放射線屏蔽和放射活度監控等,並經過核能安全委員會的審核才能執行。

神經內分泌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