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扁嫂吳淑珍眼瞼發現惡性腫瘤 醫師分析這種癌最容易忽略

前總統夫人吳淑珍近期眼皮切除肉瘤,兒子陳致中發文引來關注。圖/取自陳致中臉書
前總統夫人吳淑珍近期眼皮切除肉瘤,兒子陳致中發文引來關注。圖/取自陳致中臉書

聽健康

00:00/00:00

70歲的扁嫂吳淑珍近期切除左上眼瞼之惡性腫瘤、接受眼瞼重建手術。眼科專科醫師指出,80%眼瞼瘤是良性的痣、黃斑瘤、囊腫、肉芽腫、血管瘤,20%是惡性腫瘤,其中多數為較少轉移、預後較佳的基底細胞癌,常長在下眼皮或眼睛內側。剩下10%較容易轉移的,是好發下眼皮的鱗狀細胞癌、好發上眼皮的皮脂腺癌,後者常因誤認為良性的霰粒腫,而受忽略,若反覆發炎治不好,都應提高警覺。

新竹諾貝爾診所眼科專科醫師連祐暘表示,眼科門診病人不少會抱怨「眼皮凸凸一顆」,最常見有兩種,會痛的常是良性的針眼(麥粒腫),有紅腫熱痛的發炎症狀;不通的常是因皮脂腺堆積導致的霰粒腫,大多熱敷就會消。要是腫塊反覆出現、治不好,通常就要做病理切片,以確認是否為惡性腫瘤。

連祐暘指出,最常見的惡性眼瞼腫瘤是「基底細胞癌」,大約佔90%之多,好發部位第一名是下眼皮,第二名是眼睛內側,外觀常見一顆凸凸的,中間有潰瘍狀的凹陷。基底細胞癌相對較不會轉移,大多在局部侵襲,只要切除乾淨,病人預後也比較好。剩下10%的惡性眼瞼腫瘤,是好發於下眼皮的「鱗狀細胞癌」和好發於上眼皮的「皮脂腺癌」,雖然少見,但比較有機會轉移出去,或侵犯神經。

連祐暘提醒,上眼皮的皮脂腺比較旺盛,皮脂腺癌和霰粒腫都容易長在這邊,也都有腫塊,因此兩者常會被混淆,如果霰粒腫治療無效,就要小心評估皮脂腺癌的可能性。要是腫塊反覆發炎變硬,或是出現「睫毛脫落」這種針眼不會發生的病癥,就要特別小心,可能是癌病。

三軍總醫院一般眼科主任呂大文表示,每年診間都會看到一到兩個眼瞼惡性腫瘤的病人,推估台灣每年可能有幾十例,以50到60歲以上年長者為主,女性比男性略多一些,病人主述多為「反覆復發的針眼」,有時併有潰瘍傷口,這種更要警惕。

呂大文表示,治療上首先要在眼科門診做切除,然後送病理切片。若發現是惡性,就要安排二次手術,做更廣泛的切除,以免癌細胞經由眼眶旁的鼻腔和血流轉移出去。術後剩餘的眼皮可能導致眼睛閉合不全,要暫時用紗布蓋著,以免角膜過乾。接著要安排眼瞼重建手術,通常重建後3到6個月後,8成病人可恢復正常睜閉眼。病人還需要定期追蹤檢查,以確認癌細胞是否轉移;若已轉移,就要再做放射治療。

基底細胞癌 鱗狀細胞癌 霰粒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