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胰臟癌擴散肝臟造黃膽 醫手術讓他減痛度最後時光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腸胃肝膽科醫師許樹湖說,胰臟癌預後普遍不佳,未接受治療者若出現黃疸,平均存活更可能不到半年。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腸胃肝膽科醫師許樹湖說,胰臟癌預後普遍不佳,未接受治療者若出現黃疸,平均存活更可能不到半年。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1名75歲男子腹痛、食慾降低且體重下降,檢查發現罹患胰臟癌,且癌細胞擴散到肝臟,後續又出現阻塞性黃疸。醫療團隊評估後,決採用「膽道金屬雙支架」引流膽汁,術後黃疸指數順利恢復正常值,不僅減緩痛苦,也讓他能維持在清醒狀態,讓家屬感謝不已。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腸胃肝膽科醫師許樹湖說,胰臟癌預後普遍不佳,未接受治療者若出現黃疸,平均存活更可能不到半年,即使可接受手術治療,平均存活時間也僅約一年,最好的處理方法就是早期預防、早期治療,若發現自己或親友突然莫名暴瘦、腹瀉、上腹痛及背痛,或者出現阻塞性黃疸等症狀,都建議盡快就醫,避免症狀惡化。

他說,患者年初突然莫名感到腹部漲痛,加上經常消化不良,家人建議到門診就醫,經抽血發現腫瘤指數高達315 U/ml (正常值應低於37U/ml),加上又有暴瘦、腹痛、黃疸等症狀,懷疑可能與胰臟癌有關。切片證實為胰臟頭部惡性腫瘤,合併肝臟多處轉移,情況危急。

患者積極抗癌,雖評估不適合手術切除,但仍接受多次化放療及試驗新藥,可惜後續出現嘔吐、敗血症等強烈副作用,效果並不顯著。且肝臟轉移腫瘤不斷腫大,其中有一顆腫瘤就位在肝門區,正好就是左右兩肝及膽道匯流部位,造成膽汁淤積,衍生嚴重阻塞性黃疸併發症,若未適當處置,恐怕會引發敗血症、出血傾向甚至肝腎衰竭。

許樹湖說,經置入肝內膽道金屬雙支架,可引流肝內75%以上膽汁引流量至腸道,所幸過程十分順利,術後患者黃疸指數也恢復到正常值,腹脹也改善,且身上沒有外引流管的累贅,大幅提升生活品質外,住院期間更減少身體不適,同時有效延長治療時間,也讓全家人得以陪伴患者享受最後時光,對於醫療團隊感謝不已。

胰臟癌 黃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