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消化不良就醫竟中「癌王」 腹內胰臟腫瘤達8.4公分

汪小姐疏於追蹤,腹內腫瘤四年後大到8.4公分。記者王昭月/翻攝
汪小姐疏於追蹤,腹內腫瘤四年後大到8.4公分。記者王昭月/翻攝

聽健康

00:00/00:00

高雄47歲汪小姐2018年體檢時照超音波,發現胰臟尾部有顆近5公分腫瘤,因當時沒症狀便未追蹤,至今年3月感到消化不良,腹部脹脹就醫,做了核磁共振發現當時的腫瘤已長大到8.4公分,後來醫師以3D立體腹腔鏡為她摘除,密切追蹤中。

收治這名患者的阮綜合醫院消化系外科醫師張德銘說,悄無聲息的胰臟癌有「癌中之王」稱號,大部分胰臟癌無明顯症狀,有時只是食慾不振、腹脹或腹部悶痛,早期確診有困難。等到症狀明顯,8至9成已是晚期、甚至無法手術切除。

張德銘說,胰臟癌除顧慮腫瘤體積,還要看位置及是否侵犯周邊構造,若在胰臟頭部,手術較複雜,多以傳統開腹或達文西手術切除為多,在體部或尾部,則可選擇腹腔鏡切除。

經檢查影像,發現汪小姐體內胰臟腫瘤已有8.4公分大,因腫瘤很大,相對腹部空間較小,腫瘤可能擠壓或侵犯到旁邊血管,增加切除困難度,若採用傳統開腹手術,會在左側肋骨下造成15到20公分傷口,拉長復原時間,最後和汪小姐討論,決定以3D立體腹腔鏡摘除腫瘤。

張德銘說,手術時發現汪小姐的腫瘤,還沒侵犯到周邊的腸繫膜靜脈和動脈,卻擠壓並緊緊沾黏脾臟血管,無法分開,最後連同脾臟一併完整切除,手術切口不到6公分,術後不必作放射或化學治療,但需密切定期追蹤。

他表示,有消化方面症狀的民眾,還是要就醫,讓醫師評估,也可定期做健康檢查,若發現胰臟腫瘤,儘速和醫師討論治療計畫。以目前醫學技術發展和醫療器材進步,微創手術的運用範圍也大幅提升,一發現胰臟腫瘤,在未侵犯到周邊器官或構造的情況下,由有經驗的外科醫師操刀,仍可達到根治目標。

阮綜合醫院醫師張德銘表示,有消化方面症狀的民眾,還是要就醫,讓醫師評估。記者王昭月/翻攝
阮綜合醫院醫師張德銘表示,有消化方面症狀的民眾,還是要就醫,讓醫師評估。記者王昭月/翻攝

胰臟癌 腹脹 消化不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