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不明原因胸悶心悸不在意 急診才發現有罕見嗜鉻細胞瘤

許俊凱醫師說明嗜鉻細胞瘤手術進行方式。圖為示意圖。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許俊凱醫師說明嗜鉻細胞瘤手術進行方式。圖為示意圖。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新北一名林女士平時就不定時心悸,日前不舒服掛急診,才發現是腎上腺有顆罕見嗜鉻細胞瘤作祟。台北慈濟醫院泌尿科醫師許竣凱表示,當時立即安排林女士手術摘除,術後恢復良好,不再被不定時心悸所擾;呼籲民眾平時要有警覺,若有不明原因胸悶心悸等症狀,應及早就醫,避免病情惡化。

新北一名52歲林女士本身有輕微的高血壓,經規律服藥控制良好,雖偶有胸悶、心悸等情形,但因發作時間短暫,不以為意,日前她心悸再次發作且伴隨嚴重盜汗及發燒,被家人送到台北慈濟醫院急診。

台北慈濟醫院指出,林女士許多指數都超標,經斷層掃描發現,林女士的腎上腺有一顆10公分的罕見嗜鉻細胞瘤,腫瘤已幾乎要比腎臟還大,若放任不管隨時可能造成血壓暴增及心悸,甚至心衰竭,因此立即安排手術摘除腫瘤。

許竣凱說明,腎上腺腫瘤治療中,以手術切除為首選,考量林女士當時腫瘤太大,且屬於輕微觸碰就會造成血壓飆升的嗜鉻細胞瘤,加上腫瘤緊貼大血管,稍有不慎恐致大出血,故以開腹方式手術,確保有足夠空間及視野。

過程中由林女士腹部中線下刀,撥開大血管後精細分離腫瘤與沾黏組織,過程密切監測血壓;歷經兩個小時,在未傷到血管及觸發血壓飆升的情況下,順利將巨大腫瘤摘除,術後8天順利出院,定期回診追蹤,恢復情況良好,不再被不定時的心悸所擾。

許竣凱補充,嗜鉻細胞瘤則是一種極罕見的功能性腎上腺腫瘤,發生率僅十萬分之一,平時沒有症狀,一旦受觸發便會猛發性分泌大量腎上腺素,使患者心跳加速,進入亢奮的戰鬥狀態,產生心悸、胸悶、呼吸困難、高血壓等情形。

其他功能性腎上腺腫瘤,如醛固酮增多症、庫欣氏症等,則會出現水牛肩、月亮臉等顯著症狀,多能在2公分內就被發現並得到診治;嗜鉻細胞瘤卻因發作時間短暫,且症狀缺乏特殊性,往往被忽略或誤診而延誤治療。許竣凱呼籲,民眾平時應提高警覺,當身體出現不明原因的心悸、胸悶、呼吸困難、高血壓等情形,須盡早就醫接受診治,避免病情惡化。

影像檢查中,某些角度嗜鉻細胞瘤看起來已比腎臟還要大 。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影像檢查中,某些角度嗜鉻細胞瘤看起來已比腎臟還要大 。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嗜鉻細胞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