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罹患「癌王」胰臟癌半年恐奪命 但醫揭仍有轉機

衛福部南投醫院院長、肝膽腸胃科醫師洪弘昌。圖/南投醫院提供
衛福部南投醫院院長、肝膽腸胃科醫師洪弘昌。圖/南投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資深藝人巴戈因胰臟癌病逝,讓各界關注發生率與死亡率幾乎畫上等號的「癌症之王」胰臟癌,但醫師表示,胰臟癌的死亡率雖高,但並非沒轉圜餘地,只要提高警覺,並透過基因檢測等訂定合適治療計畫,就算是胰臟癌也仍有轉機。

南投醫院指出,胰臟癌為2020年國人十大癌症死因的第7位,雖非第一名,但因發生人數幾乎等於死亡人數,而被稱為「癌症之王」,除了巴戈,蘋果電腦創辦人史蒂夫‧賈伯斯、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盧洽諾·帕華洛帝也皆因胰臟癌病逝。

該院院長、肝膽腸胃科醫師洪弘昌說,因胰臟位在後腹膜腔,位置較隱密,若胰臟病變長惡性腫瘤,因症狀較不明顯,甚至無感,或是症狀與腸胃道疾病類似,而容易被忽略,所以被確診時多已晚期,導致治癒率大幅降低。

由於確診胰臟癌後的5年存活率不到5%,甚至確診時多已是晚期,因此從診斷到離開,恐不超過半年,讓不少患者或家屬感到絕望,但並非沒轉機。

洪表示,手術是胰臟癌最主要的治療方式,但在治療前可透過基因檢測,確定有特定的細胞基因突變或缺陷後,訂定合適治療計畫,安排免疫或標靶治療,而在化療與手術搭配下,提高治癒率,不少患者在治療後仍擁有良好的生活品質。

該院腸胃科醫師黃仲岐則提醒,胰臟癌大多數為個別發生,家族性遺傳不到1成,而其主要危險因子是「抽菸」,無論一手或二手菸,其次是「肥胖」;另有5%是因為慢性胰臟發炎;若為高危險群,或出現食慾不振、體重驟降、上腹痛、背痛及黃疸等症狀時應提高警覺就醫,藉由專業醫師檢查診斷,達到早期發現並治療。

胰臟癌 基因檢測 危險因子 標靶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