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喉嚨痛逾月 紅唇菸民罹懸壅垂癌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蔡清欽/台南報導】

49歲陳先生有抽菸、喝酒及嚼檳榔習慣,今年9月初喉嚨疼痛不以為意,直到疼痛持續加劇合併吞嚥異物感,1個多月後就醫竟確診罹患罕見的懸壅垂癌。醫師提醒有嚼檳榔及吸菸的民眾要更加留意。

安南醫院耳鼻喉科邱怡喬醫師說,經檢查發現其懸雍垂部位上佈滿不規則突起物並延伸侵犯至左側扁桃腺,大小約3.5公分。觸碰懸雍垂部位後發現有硬塊感,內視鏡檢查後確定排除罹患鼻咽癌及喉癌,經切片確認是懸壅垂麟狀細胞癌第二期。

邱怡喬指出,患者接受懸雍垂癌惡性腫瘤廣泛切除術,術後傷口照片很清楚顯示邊緣無癌症細胞,冰凍報告顯示傷口周圍無殘留癌細胞。

邱醫師指出,口咽癌包含懸雍垂、軟顎、扁桃腺、舌根、後咽壁等5種類型,9成以上為鱗狀上皮癌。懸雍垂癌好發於50~60歲男性,據西班牙大規模統計發現20年才21例,男女比例約為2:1。

邱醫師表示,抽菸、喝酒、嚼檳榔、人類乳突病毒等皆是懸雍垂癌的致病因子,常見的癌前病變現象有白斑、紅斑、疣狀增生及黏膜下纖維化。民眾發現口咽潰瘍超過2周未癒或硬塊、喉嚨疼痛、吞嚥困難、體重下降、頸部硬塊或張口困難,速就醫。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人類乳突病毒 抽菸 懸雍垂癌 嚼檳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