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巴戈胰臟癌逝世 醫揭「癌王」恐怖之處,半年恐奪命

資深藝人巴戈胰臟癌過世,享壽67歲。圖/報系資料照
資深藝人巴戈胰臟癌過世,享壽67歲。圖/報系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癌王」胰臟癌再奪命,資深藝人巴戈昨晚因胰臟癌辭世,享壽67歲,過去蘋果創辦人賈伯斯、台灣知名體育主播傅達仁皆飽受胰臟癌所苦,醫師提醒,胰臟癌難早期發現,一但出現症狀時多半為晚期,從確診到離開「不超過半年」,呼籲民眾平時應該維持良好生活型態,避免三高、酗酒及肥胖。

板橋新光健檢中心院長朱光恩表示,胰臟位於後腹腔、躲在胃的後面,常用腹部超音波來檢查胰臟,約七、八成的人能順利檢查到胰臟,但部分民眾因胃脹氣或脂肪過多,擋住音波無法看到胰臟。

朱光恩指出,由於後腹腔空間大,若胰臟不幸長腫瘤,恐讓腫瘤有空間長大,等到腫瘤大到某程度、壓迫神經或周邊組織,產生症狀時才就醫,通常已經是胰臟癌第二期、第三期,「胰臟癌被稱為癌王,因為從診斷到離開,最多不超過半年」。

易好發胰臟癌的年齡多半在40歲以上,朱光恩表示,其危險因子包括糖尿病、長期酗酒、肥胖、家族疾病史等,尤其糖尿病長期未控制血糖、或是喝酒導致慢性胰臟炎等,都需要特別注意。

朱光恩說,胰臟主要是分泌胰液,協助人體消化食物,如果胰臟無法正常分泌胰液,恐影響消化,若出現不明原因上腹痛、腹瀉、黃疸、體重大幅減輕或憂鬱、疲憊、全身無力,就有可能是胰臟癌,但症狀出現時多半也難救治。

朱光恩指出,許多癌症可事先檢查、預防,像子宮頸癌用子宮抹片檢查、乳癌以乳房超音波攝影、大腸癌用糞便潛血檢查等,但胰臟癌難預防,若有肥胖、酗酒、家族史等,只能透過多次超音波、電腦斷層等影像學檢查,平常維持良好生活習慣,控制血糖,才能遠離胰臟癌威脅。

胰臟癌 子宮頸癌 大腸癌 胰臟炎 胰腺癌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