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陰道異常出血?白帶異常增加?出現這些症狀恐怕已罹患子宮頸癌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圖/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國內女性癌症死因在第7、第8名徘徊的癌症-子宮頸癌,是現在少數可以以疫苗預防的癌症之一,研究發現子宮頸癌與人類乳突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HPV)有關,其中以HPV 16和HPV 18這二種病毒株為主要元凶。

什麼是子宮頸癌?

子宮頸是子宮底部與陰道相接的狹窄開口處,形狀大多是圓柱或圓錐形,子宮頸癌發生在子宮頸細胞。根據顯微鏡下的外觀分類,子宮頸癌主要可分為:①鱗狀細胞癌、②腺癌,鱗狀細胞癌佔子宮頸癌的80%~90%,腺癌是從子宮頸內負責產生粘液的腺體發展成的癌症,近年發現,腺癌的比例有上升的趨勢。研究發現,並非一感染HPV就會發展成癌症,細胞的癌性變化通常需要10年以上的時間。

子宮頸癌有那些症狀?

早期子宮頸癌很少有明顯症狀,當子宮頸細胞出現癌變,就有可能出現下列症狀。

1. 陰道異常出血

2. 白帶增多

3. 性愛過程異常疼痛

4. 停經多年後突然出血

《提醒!女性若出現上述症狀,請盡速就醫檢查》

子宮頸癌篩檢方式除了定期抹片,還有其他篩檢方法嗎?

子宮頸抹片檢查可檢測子宮頸及其周圍是否出現異常細胞,可以檢測幾乎沒有任何症狀癌前狀態(而這些細胞變化很有可能發展為癌症)的唯一方法,子宮頸抹片檢查簡單又快速,但在採集檢體時可能會產生些許不適。採檢過程,醫師會利用鴨嘴器具,撐開陰道,使醫師能清楚看見子宮頸位置,利用特殊採檢刷子或刮棒,取下部分子宮頸細胞,置於玻片或保存液中,送至實驗室檢查是否有異常。

HPV DNA檢查可以直接檢查是否有受到HPV的感染,若檢查結果為陽性,也不要過度驚慌,因為HPV分成許多亞型,HPV 16和HPV 18才是導致子宮頸癌的高風險病毒株,建議30~65歲之間的女性,至少每5年進行一次HPV DNA檢查。子宮頸抹片檢查可以檢測到可見的細胞異常,而HPV DNA檢查則可以檢測高危險性HPV DNA的存在,HPV DNA檢查與子宮頸抹片檢查的採檢方式相同,但是此檢查法可以分析是否存在高危險性HPV感染的細胞進行了不同的測試,與任何醫學檢測一樣,HPV檢測也不是100%準確的,應定期追蹤並安排檢查,以確保安全無虞。

子宮頸癌 HPV 子宮頸抹片檢查 陰道異常出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