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壺腹癌預後不佳 北榮副院長侯明志提醒這個症狀別輕忽

台北榮總副院長侯明志分享,高齡化是全球重要議題,但不能只有長壽,更重要的是如何過得健康。記者葉信菉/攝影
台北榮總副院長侯明志分享,高齡化是全球重要議題,但不能只有長壽,更重要的是如何過得健康。記者葉信菉/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駐泰國前代表李應元11日病逝台大醫院,享壽68歲,之前傳出他罹患胰臟癌,但後來證實為「壺腹癌」。國內消化醫學權威、台北榮總副院長侯明志指出,壺腹癌是壺腹周圍癌,是指壺腹及其周圍產生的癌,由於不容易發現和治療,通常患者就醫時已屬晚期,一般來說,最常見的症狀是黃疸。

侯明志說明,壺腹位於膽道和胰管交會之處,附近還有十二指腸,腫瘤長在壺腹, 若早期發現,還是有機會可以手術治療,可惜通常較難被早期發現。

不過,一般來說,胰臟腫瘤若長在胰頭位置的胰頭癌,通常不太會有症狀,相較之下,壺腹癌患者比較容易出現黃疸,主要是這個部位發生腫瘤,很容易擋住膽道出口,引起黃疸。除了黃疸,壺腹癌的其他症狀包括體重減輕、上腹疼痛、厭食、倦怠等。

侯明志家中即有長輩罹患壺腹癌,這位長輩原以為自己有血尿,但侯明志認為不能輕忽,緊急請長輩立刻就醫。他一看到長輩,就發現長輩已經出現黃疸現象,他立即為長輩做腹部超音波,竟是壺腹癌,後續緊急為長輩安排相關治療。

壺腹癌的發生機率相對其他癌症低,但預後不佳,侯明志指出,主要是通常發現已是晚期,其實治療方式與一般的癌症相同,若早期發現,可以接受手術治療,若無法手術,則接受化療等全身性治療。

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與聯合報健康事業部今天舉辦「次世代健康長壽大未來」論壇,侯明志參與論壇指出,高齡化是全球重要議題,隨著年齡增長,生理及心理等逐漸衰退,不能只有長壽,更重要的是如何過得健康,高齡醫學如何落實「健康長壽」,進而推廣到全國每一個角落。

壺腹癌 高齡醫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