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無症狀神經內分泌瘤難查覺 醫建議勤作健檢早發現

長安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蔡松茂指出,神經內分泌瘤是一種較少見的腫瘤,據統計,每10萬人中有1.51人罹患。圖/長安醫院提供
長安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蔡松茂指出,神經內分泌瘤是一種較少見的腫瘤,據統計,每10萬人中有1.51人罹患。圖/長安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一名69歲男子日前健康檢查時發現在胃壁上有一顆約1公分的突起病灶,經切片報告診斷為神經內分泌瘤。所幸檢查細胞分化良好且無轉移的跡象,肝膽腸胃科醫師蔡松茂採用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治療,將腫瘤完整切除,經化驗也是良性,患者才放下心中的一塊大石。

長安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蔡松茂指出,神經內分泌瘤是一種較少見的腫瘤,據統計,每10萬人中有1.51人罹患,好發於男性、平均年齡為57.9歲。好發部位為直腸、肺部、胃、胰臟及大腸,又稱為類癌,主因在於它在細胞型態上無法判斷是良性或惡性,一般會潛伏很多年才會成形,蘋果創辦人賈伯斯即是病逝於胰臟的神經內分泌瘤。

蔡松茂說,神經內分泌瘤分為有症狀的「功能性腫瘤」和無症狀的「非功能性腫瘤」兩種,患者屬於後者。功能性神經內分泌瘤常見10大症狀為皮膚炎、慢性腹瀉、氣喘、反覆消化性潰瘍、咳嗽、盜汗、臉潮紅、發熱、低血糖心悸。因症狀無特異性,常被誤認為其他疾病,錯失了早期治療的機會。

蔡松茂提醒,有近60%的病患是透過健康檢查才發現罹患神經內分泌腫瘤,由於神經內分泌腫瘤有惡化的傾向,建議定期成人健檢時加做胃鏡、大腸鏡及腹部超音波,如果發現久治不癒的10大症狀,就要有所警覺,及早就醫、積極治療。

神經內分泌腫瘤 消化性潰瘍 低血糖 心悸 盜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