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眼睛乾癢小心罹癌 隱形眼鏡族別輕忽

眼科醫師洪啟庭(右)提醒,眼睛紅癢不能輕忽。記者王昭月/攝影
眼科醫師洪啟庭(右)提醒,眼睛紅癢不能輕忽。記者王昭月/攝影

眼睛常紅癢、乾澀,千萬別輕忽,小心是甲狀腺眼睛病變,嚴重罹患甲狀腺癌。一名45歲新住民女性以為是結膜炎,點眼藥水沒好轉,後來竟確診罹患甲狀腺癌,並轉移為肺癌,於今年初過世。

輔英科技大學附設醫院眼科醫師洪啟庭提醒,配戴隱形眼鏡清潔不當,也易誘發「上部邊緣角局結膜炎(SLK)」,但很多人不知這類疾病會合併類風濕性關節炎,與葛瑞夫茲氏病等全身的疾病,甚至可能演變成甲狀腺癌後轉移成肺癌而死亡。

洪啟庭說,這名新住民來台20年,雙眼常激癢、結膜充血、眼球乾澀,在裂隙燈下檢查發現,雙眼結膜布滿紅血絲,眼瞼板結膜也充血,淚液試驗中則發現罹患乾眼症,脖子也異常腫脹。

洪啟庭指出,進一步抽血檢查她的甲狀腺功能指數,發現有甲狀腺機能亢進問題,確診是罕見的「上部邊緣角局結膜炎(SLK)」,後來病患治療4至6周,眼疾獲得控制。

不料,最近才知該名婦人因沒定期服藥回診複查,導致演變成甲狀腺癌,並轉移肺癌,不幸病故。

洪啟庭表示,根據文獻報告,上方邊緣角結膜炎合併的甲狀腺病變都是輕微的,SLK致病原因不明,隱形眼鏡族群因長時配戴或清潔不當容易誘發,患者年齡層20歲到60歲都有,女性為男性的5倍。建議民眾一旦眼睛發紅,務必找專業專業眼科協助。

甲狀腺癌 結膜炎 類風濕性關節炎 甲狀腺機能亢進 乾眼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