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癌王」胰臟癌難治!初期有5症狀 醫師建議基因檢測

台灣胰臟醫學會理事長葉大森(左)與國家衛生研究院癌症研究所所長陳立宗(右)近年發現可針對胰臟癌特定的基因突變投以精準藥物治療。記者楊雅棠/攝影
台灣胰臟醫學會理事長葉大森(左)與國家衛生研究院癌症研究所所長陳立宗(右)近年發現可針對胰臟癌特定的基因突變投以精準藥物治療。記者楊雅棠/攝影

基隆市議會連任四屆的現任議員楊石城,日前驚傳因罹患胰臟癌病逝。胰臟癌被稱為「癌王」,因其難以診斷,有8成患者確診時已是晚期,且治療上也相較其他癌症棘手;和十大癌症的全癌症五年存活率52%相比,胰臟癌則一直無法突破10%。但醫師表示,近年發現可針對胰臟癌特定的基因突變投以精準藥物治療,因此一旦確診可做基因篩檢,選擇合適的藥物治療,以延緩惡化風險。

台灣胰臟醫學會理事長葉大森表示,胰臟癌疾病初期有五大症狀,包括上腹悶脹疼痛、體重減輕、腹瀉、黃疸和背痛,但這些症狀與胰臟癌並無專一性,因此難早期發現。

他分享門診案例,63歲林先生在例行健康檢查中發現腫瘤指數偏高,卻沒有絲毫身體不適,進一步檢查後竟被診斷為胰臟癌晚期,癌細胞甚至早已侵襲到血管及淋巴腺,除了一般根治性手術,也須將一段血管切除並重建。且手術後還需經過化療,但整體存活率仍難以有效提升。

國家衛生研究院癌症研究所所長陳立宗則表示,精準化治療為目前癌症治療的趨勢,透過基因檢測找出患者體內是否具有特定基因突變或缺陷後,給予合適的治療處置。

近年國際研究發現,近6%的胰臟癌患者和許多乳癌、卵巢癌患者一樣,具有BRCA基因突變。而針對此基因突變,也已有精準治療的藥物,透過抑制癌細胞的DNA修復路徑讓癌細胞無法修復,進而凋亡。精準治療藥物可在第一線化療後接續使用,存活期可從3.8個月延長至7.4個月,相當於降低47%的疾病惡化風險。

陳立宗說,確診後進行基因檢測,可早期抓出具治療潛力的患者,給予適當治療;另針對家族中有人罹患胰臟癌、乳癌或卵巢癌者,也建議進行基因檢測,定期追蹤。不過目前相關藥物健保並無給付,若符合條件使用需自費,每月約需花費新台幣15萬元。

胰臟癌 癌症治療 健康檢查 基因檢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