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咳太久快就醫 當心腎細胞癌

【聯合晚報╱李樹人】

一名56歲男子咳嗽不斷,原以為感冒,即使拖很久未癒也不以為意,後來竟咳出血來,擔心是肺癌,急忙到胸腔科就醫,檢查結果竟是腎細胞癌轉移到肺部。

奇美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馮盈勳表示,腎臟癌細胞初期發展緩慢,且癌細胞小於三公分以下時,身體很少會出現明顯症狀,這也是腎細胞癌不易早期發現的原因。

患者通常是因為進行腹部肝臟超音波等其他檢查才發現,若等到出現腰痠背痛、嚴重血尿等症狀,往往已是晚期,癌細胞可能轉移到肺部、肝、骨頭、腦部等部位。

治療方面,馮盈勳說,傳統治療晚期腎細胞癌,以使用干擾素、介白質等免疫療法為主,但常出現發燒、肌肉痠痛等嚴重副作用,不僅不舒服,治療效果也較不理想,平均存活期僅約二到四個月。

近年來則有抗血管新生標靶藥物,適用於無法手術的轉移腎細胞癌患者,可控制腫瘤生長,甚至縮小腫瘤,患者只要每天口服藥物,可大幅提升生活品質,也延長存活時間。

日前衛服部核准新一代抗血管新生藥物,研究證實,可延長晚期腎細胞癌患者存活期9至11個月,且大幅減少前代藥物手足症候群等副作用。

台灣每年約新增近900名腎細胞癌患者,馮盈勳指出,香菸中的尼古丁等化學物質,除了會提高肺癌風險,同時也是腎細胞癌危險因子;此外,BMI超過30,罹患腎細胞癌的機率是非肥胖者的二至四倍。

要如何預防腎細胞癌?馮盈勳說,除了戒菸、維持正常體重及血壓外,若發現單側下背痛,或是出現不明原因的咳嗽、右上腹痛、血尿等症狀時,即應提高警覺,盡快就醫。

(奇美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 馮盈勳)

【2014/09/20 聯合晚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