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植物性蛋白質來源黃豆 日研究:可能增加胰臟癌風險

NOW健康

▲日本國立癌症研究中心發現,黃豆攝取量提搞可能會增加胰臟癌的風險。(圖/ingimage)
▲日本國立癌症研究中心發現,黃豆攝取量提搞可能會增加胰臟癌的風險。(圖/ingimage)

黃豆(或稱大豆)是植物性蛋白質的主要來源,相對攝取動物性蛋白質,部份研究表示能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但日本國立癌症研究中心發現,黃豆攝取量增加,可能增加胰臟癌罹患機率,研究結果由分析數據得出,實際原因目前無法得知,推斷黃豆的胰蛋白酶抑制劑,可能影響消化道荷爾蒙所致。

癌症如果能在早期診斷治療,存活率都能有效提升,但胰臟癌早期發現困難,治療後效果也不好,因此預防的相關研究就非常重要。日本國立癌症研究中心發現黃豆食品,除了與乳癌發生率低有可能有關連外,黃豆與胰臟相互關係研究案例卻非常少,因此決定需要統整性研究,結果刊登於6月醫學期刊《Cancer Epidemiology, Biomarkers & Prevention》。

研究先找出1995年與1998年,日本全國10所的保健所管轄區,曾經罹患癌症民眾,年紀約在45至47歲總共9萬185人,追蹤飲食狀況,特別在黃豆攝取量與胰臟癌,確認攝取量與胰臟癌有沒有關係,根據日本的飲食習慣分為4大類,分別為:總黃豆食品、發酵性黃豆食品、非發酵性黃豆食品、個別吃黃豆食品。

排除癌症影響因子,包含年齡、性別、肥胖、吸煙、糖尿病、家族病史等,發現總黃豆食品攝取量增加時,胰臟癌風險明顯提升;其次是非發酵性黃豆食品(豆腐、油豆腐、豆漿);再來是發酵性黃豆食品(納豆或味增);如果個別分析黃豆製品,豆腐類食品會拉高風險,納豆類等食品則未顯著。

為什麼黃豆攝取量增加會提高胰臟癌風險,實際原因目前不清楚,在動物實驗中能發現,給予未加熱黃豆飼料下,在實驗動物胰臟中有發現腫塊,推測原因可能與黃豆的胰蛋白酶抑制劑等消化酵素阻礙成分有關,影響消化道荷爾蒙分泌。

另一方面,歐美疾病學相關研究中,也有研究發現,食用四季豆、扁豆、豌豆、黃豆等,攝取豆類食物能讓胰臟癌風險降低,比較推測,豆類種類非常多,不同豆類營養比例也有差異,特別是碳水化合物或油脂,跟其他豆類相比,黃豆的蛋白質與油脂都比其他豆類多,很可能因此讓研究結果不同。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黃豆 胰臟癌 蛋白質 飲食習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