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耳朵痛不停恐是癌前兆! 出現6大症狀快就醫

常春月刊

料想不到,耳朵痛居然是扁桃腺癌!南投1名年約50歲的張姓男子近一個月常趕到右耳痛,自行塗抹「小護士」軟膏,沒有改善,反而越來越痛,至醫院檢查後竟是扁桃腺癌,經醫師安排手術後,目前狀況良好。

張男平時菸酒不離身,且患有糖尿病,起初他有先至診所檢查出外耳道破皮發炎,不過藥物治療後沒有改善,在友人建議下至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耳鼻喉科,由於張男主訴耳朵疼痛,吳昭寬醫師檢查患者並未發現發炎情況,經驗使然,請患者張嘴,果然在右側扁桃腺下緣發現有一約3*1公分的潰瘍,切片送檢後確診為第二期扁桃腺癌。

吳昭寬醫師表示,扁桃腺癌好發於40歲以上的病人,與抽菸、酗酒及因口交感染人類乳突病毒有關。扁桃腺癌初期症狀大多不明顯,直到腫瘤侵犯到周圍組織,才可能出現喉嚨腫痛的症狀,患者容易誤認以為是感冒,也因為喉嚨和耳道有部分神經連結在一起,像是第九及第十對腦神經,所以扁桃腺潰爛的疼痛會反射到耳朵,使得部分朋友會誤以為是耳朵發炎,而延誤診斷。

吳昭寬醫師表示,癌症初期以手術為主,放射線治療輔助;晚期患者的治療則多安排放射線、化學藥物同步治療。第一、二期的扁桃腺預後不錯,五年存活率大於45%,若為晚期則五年存活率降至三成以下。

吳昭寬醫師提醒,民眾如果有以下症狀,例如:單側喉嚨痛兩週以上、頸部固定不動腫塊、扁桃腺不對稱腫大、無法治癒之耳痛、扁桃腺腺潰爛及張口困難等,應儘早就醫,接受專科醫師的檢查與診斷。

(圖文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延伸閱讀:
耳鳴是身體在求救! 3種疾病徵兆你不應忽視
用棉花棒挖耳垢超母湯? 耳燭也NG!醫師提供2妙招

 

扁桃腺癌 耳朵 發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