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無症狀癌王 揪胰臟癌靠定檢

早期胰臟癌幾乎無症狀,即使少數出現症狀,也很容易與腸胃疾病或背部問題混淆。
早期胰臟癌幾乎無症狀,即使少數出現症狀,也很容易與腸胃疾病或背部問題混淆。
圖/123RF

如果老是感覺胃悶不適、食欲降低,經腸胃檢查並無異常,但胃部不適感仍然存在,小心可能胰臟癌找上你。

胰臟癌有「癌王」之稱,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影像醫學部放射科主任沈彥君表示,因為早期胰臟癌幾乎無症狀,難以察覺,即使少數出現症狀,也很容易與腸胃疾病或背部問題混淆。

胰臟癌可能出現的症狀包括:食欲不佳、上腹部疼痛、噁心嘔吐、背痛、突然血糖升高、體重明顯下降、黃疸、脂肪便等。大多數胰臟癌發現時都為晚期,此時癌細胞往往已侵犯到鄰近組織或已轉移,後續治療也較棘手。

即便胰臟癌的發生率相對其他癌症要低,但卻是台灣十大癌症死亡率排名第八位,晚期胰臟癌預後差,五年存活率低於5%,許多知名人士也都因胰臟癌過世,例如: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的帕華洛帝、香奈兒創意總監「時尚老佛爺」卡爾拉格斐、聯安創辦人李文雄等。

胰臟癌相關的風險因素,包括吸菸、飲酒、肥胖、第二型糖尿病、慢性胰臟炎、胰臟癌家族史和特定基因疾病等,因此避免吸菸、飲酒,維持標準體重,有助降低罹患胰臟癌風險。

沈彥君也提醒,胰臟癌早期難以被發現,除了因為症狀容易與腸胃疾病或背痛混淆外,胰臟的位置在身體中央,胃後方的後腹腔位置,一般的腹部超音波檢查無法全面偵測胰臟是否有病變,建議可以零輻射磁振造影(MRI)進一步檢查,才能一窺胰臟的全貌,進而確診。

保持定期健康檢查,才能掌握早期診斷、盡早治療的先機。

胰臟癌 胰臟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