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右下背痛、右腿痠麻 竟檢查出罹患腎細胞癌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泌尿科醫師蕭子玄指出,腎細胞癌發生的原因尚未確定,主要以手術切除為主。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泌尿科醫師蕭子玄指出,腎細胞癌發生的原因尚未確定,主要以手術切除為主。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一名60歲男性兩年前因右下背痛、右腿痠麻而至骨科就診,經檢查發現右側薦骨有一顆腫瘤,起初以為是骨癌,後來切片顯示為腎臟轉移,並確診為腎細胞癌第四期。因一線標靶藥物療效有限,於是合併免疫療法控制癌細胞擴散,經過1年半治療,腎臟腫瘤幾乎消失,再配合手術切除薦骨腫瘤,目前病情控制良好。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泌尿科醫師蕭子玄指出,患者生活作息正常,也無任何慢性疾病,約兩年前因下背疼痛求診,經核磁共振影像發現薦骨處有一顆超過6公分的腫瘤,切片證實為腎細胞癌晚期合併遠端轉移,腎臟本身也有一顆約2公分腫瘤,屬於重大疾病。

患者多次與醫師溝通,強調「相信醫師一定可以幫我」。從一開始對標靶藥物反應不佳,後來經調整用藥,合併免疫療法治療一年多後,位於薦骨的腫瘤萎縮,總算可以透過手術切除,而腎臟的惡性腫瘤也縮小許多,日前順利康復出院。

蕭子玄說,腎細胞癌為腎臟實質最常見的惡性腫瘤,好發年齡為40歲至70歲,腎細胞癌初期通常無任何症狀,大多是因其他疾病做腹部超音波檢查時無意中發現,而腎細胞癌臨床症狀相當多變,當出現血尿、腹部腫塊、腰痠背痛、貧血、體重減輕等症狀時,代表腫瘤期別較晚,若有上述症狀千萬不可大意。

他說,腎細胞癌發生的原因尚未確定,主要以手術切除為主,但因患者已是腎細胞癌第四期合併遠端轉移,故建議先透過標靶藥物治療。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葉士芃則表示,免疫療法可搭配標靶療法治療癌症,藉由可辨識癌細胞並活化自體免疫細胞的特性,幫助病患徹底消滅癌細胞,對於癌友而言是一大福音。

下背痛 腎細胞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