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兒童文學家幸佳慧罹壺腹癌辭世 醫:反覆黃疸要注意

兒童文學作家幸佳慧。
兒童文學作家幸佳慧。
圖/取自幸佳慧臉書

獲今年金鼎獎特別貢獻獎的兒童文學作家幸佳慧昨(16)日因罹患壺腹癌病逝,享年46歲。其先生及姊姊今天透過她的臉書發文表示,「我們最愛的阿慧,昨天在睡夢中離開我們了。」

1973年生的幸佳慧為英國新堡大學兒童文學博士,2010年學成後在台南成立葫蘆巷讀冊協會,並長期從事兒童文學創作、推廣、研究與翻譯。日前獲今年金鼎獎特別貢獻獎,因罹患壺腹癌,行政院長蘇貞昌還提前頒獎給她。幸佳慧甚至曾在臉書寫下「主治醫師說我可能領不到金鼎獎」。

對此,長庚醫院一般外科主任葉俊男表示,壺腹的位置在膽管和胰管交會處,在十二指腸的第二段。葉俊男表示,其表現和手術方式和胰臟癌類似,若罹患壺腹癌由於腫瘤會阻塞膽管和胰管,膽汁淤積無法流入十二指腸,因此黃疸是最常見的症狀。通常以胰十二指腸切除手術(Whipple手術)為主要治療方式。

但葉俊男表示,壺腹癌相較於胰臟癌較容易發現,且癒後較好。他表示,若是出現反覆黃疸、黑便、食慾不振,就可能要往罹患壺腹癌的方向考慮。

對於幸佳慧年紀輕輕便罹癌而逝,幸佳慧的先生和姊姊在幸佳慧的臉書說:「雖然不捨,但她從此自由自在,無病無痛,有永恆的愛與喜樂和她同在。基於她的意願,我們將不設靈堂,也不舉辦公開告別式,讓一切從簡。但這段時間以來,大家給她滿滿的愛與關懷,她都收到了。」

幸佳慧今年獲金鼎獎特別貢獻獎,因罹患壺腹癌,行政院長蘇貞昌還提前頒獎給她。圖/行政院提供
幸佳慧今年獲金鼎獎特別貢獻獎,因罹患壺腹癌,行政院長蘇貞昌還提前頒獎給她。圖/行政院提供

胰臟癌 黃疸 壺腹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