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老菸槍血尿兩個月 檢查發現罹患腎盂上皮癌第三期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震波碎石室主任石欣衛指出,造成腎盂泌尿上皮癌的原因包括抽菸、接觸化學藥劑、家族病史、飲食等。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震波碎石室主任石欣衛指出,造成腎盂泌尿上皮癌的原因包括抽菸、接觸化學藥劑、家族病史、飲食等。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一名66歲男性菸齡20年,日前持血尿,「馬桶紅成一片」趕緊赴醫檢查,發現上泌尿道有4公分腫瘤,確診為左側腎盂上皮癌第三期,經化療後,腫瘤明顯縮小,再經左側腎臟輸尿管根除手術,腫瘤已完全清除,才讓他鬆一口氣。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震波碎石室主任石欣衛指出,泌尿道上皮組織主要分布於泌尿道系統上的臟器,從腎盂、輸尿管、膀胱一路延伸到尿道近端2/3處,而腎盂泌尿道上皮癌即是泌尿道上皮細胞癌化所導致,症狀大多以無痛性血尿為主,約9成患者因血尿就醫而發現罹癌,少數患者則因腎水腫產生腰酸背痛求診查出。

造成腎盂泌尿上皮癌的原因包括抽菸、接觸化學藥劑、服用含馬兜鈴酸成份的中草藥、家族病史、飲食中常攝取高脂肪、醃漬發酵碳烤食物,及反覆尿路結石或感染等。

他說,這名患者生活作息十分正常,也維持運動習慣,偏偏菸不離手,家人勸說都聽不進去,剛開始偶爾出現血尿狀況也是不以為意,只是當連續兩個多月排尿「馬桶幾乎是整缸血色」,才讓他驚覺「代誌大條」,幸好術後平安,讓他徹底決心要戒菸。

石欣衛強調,針對腎盂泌尿上皮癌第三期的患者,通常於手術前先給予4到6次前導性化學治療,使腫瘤範圍縮小,再施行根除性手術(切除同側腎臟及輸尿管)以達更完整的治癒性,但若患者年紀較大,經評估無法進行手術切除,也可使用輸尿管鏡,導入雷射光燒灼法,不過此療法復發率較高,且針對侵犯較深層及影響輸尿管外的病灶,恐無法治療。

他建議,除了避開吸菸等危險因子,平時可多攝取黃綠色蔬菜、番茄、胡蘿蔔或含抗氧化劑的蔬菜水果,及多喝水。因腎盂泌尿上皮癌屬於容易復發的癌症,故患者應定期回診追蹤,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泌尿道上皮細胞癌 腎水腫 尿路結石 馬兜鈴酸 腰酸背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