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馬如龍死於神經內分泌腫瘤 醫師提醒有這些症狀要注意

資深演藝人員馬如龍大哥因罹患神經內分泌腫瘤而過世,圖為另名患者的腫瘤。圖/安南醫院提供
資深演藝人員馬如龍大哥因罹患神經內分泌腫瘤而過世,圖為另名患者的腫瘤。圖/安南醫院提供

媒體報導資深演藝人員馬如龍大哥因罹患神經內分泌腫瘤而過世,什麼是神經內分泌腫瘤?醫師表示,神經內分泌腫瘤的診斷不容易,一般生長較慢,惡性度不高,但也有惡性強的容易轉移,如果有熱潮紅、腹痛、腹瀉、低血糖、盜汗等症狀,應盡速就醫。

台南安南醫院消化科蔡坤峰醫師表示,神經內分泌腫瘤至目前為止其發生原因仍未明,但其發生率有逐漸增加趨勢,通常好發於40~69歲年齡層朋友,其中男性比例高於女性,其發生跟人體神經系統分布有關,約6成生長在胰臟或胃腸道,其次則生長在肺部或支氣管。

蔡坤峰也說,根據其荷爾蒙分泌情況及有無症狀,神經內分泌腫瘤可分為第一種功能性腫瘤,特別是胰腸胃道腫瘤,時常以熱潮紅、腹痛、腹瀉、低血糖、盜汗等症狀表現,另一種則為非功能性腫瘤,因其往往沒有症狀,因此發現時往往較嚴重且合併轉移。

蔡坤峰表示,此類腫瘤相當不易診斷,通常從發生到診斷約需5~6年時間,但隨著健檢與內視鏡檢查的更加普及化,某些生長於消化道之神經內分泌腫瘤得以早期發現,並且可透過內視鏡手術切除。

蔡坤峰表示, 此類腫瘤如何治療要看病人腫瘤位置大小與組織之分化狀況,雖然神經內分泌腫瘤通常來說病程緩慢、存活期率高,但因不同期別之因,治療方式也大不相同。若組織切片分化良好(G1)或是分化中度(G2),因腫瘤生長速度較慢,通常會建議病人手術或合併荷爾蒙療法治療,如此更能有效控制腫瘤惡化並兼顧病人生活品質。

目前健保給付已通過新型長效型體抑素,可針對神經內分泌瘤之症狀進行控制,至於分化不良期別(G3)因惡性度高,必需考慮化療或標靶治療,目前部分類型的神經內分泌瘤可申請健保標靶治療,然而還是老話一句,預防勝於治療,早期診斷早期治療乃千古不變原則。若自身發現連續數月反覆腹痛、腹瀉、盜汗和不明原因低血壓跟低血糖,自身就要有所警覺。

最後,蔡坤峰醫師強調,神經內分泌腫瘤多屬低惡性度預後佳,不過仍有潛在的惡性化轉移風險,當有所懷疑就要趕快至醫院進行完整抽血與影像內視鏡檢查,以能早期發現治療,安南醫院目前已具備完整檢查診斷工具跟治療藥物,可提供病人們完整治療,當發現有異狀,建議盡快就醫檢查。

台南安南醫院消化科蔡坤峰醫師。圖/安南醫院提供
台南安南醫院消化科蔡坤峰醫師。圖/安南醫院提供

神經內分泌腫瘤 低血糖 熱潮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