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腿骨痛逾2個月 惡性骨肉瘤作怪

義大醫院李奕辰醫師指出,老人家腿骨疼痛超過2、3個月,最好就醫查病因。
 記者王昭月/攝影
義大醫院李奕辰醫師指出,老人家腿骨疼痛超過2、3個月,最好就醫查病因。 記者王昭月/攝影

【聯合報╱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

老人家上年紀後容易埋怨這裡痛、那裡痛,但如果疼痛持續達2、3個月,且痛感愈來愈劇烈,就不能掉以輕心,高雄市60歲林先生因為左腿骨痛到不能走,就醫後發現髖關節長了顆雞蛋大的惡性骨肉瘤,緊急手術後,暫時控制。

義大醫院骨科醫師李奕辰指出,林先生家族無骨癌病史,他每天也維持運動、散步習慣,後來左腿骨開始疼痛,起初他以為是一般筋骨痠痛,但痛感竟持續好幾個月,痛到連走路都難,就醫後發現左髖關節竟長了罕見的原發性惡性骨肉瘤,切片檢驗已經第2期。

「過去這類骨肉瘤,多半要動截肢手術,不過目前醫界傾向採取肢體保留手術,讓患者術後保有更好的生活品質。」李奕辰表示,醫療團隊為林先生切除掉長達13公分的大腿骨,再置換入一根腫瘤型人工關節,目前林先生靠著枴杖,即能行動自如。

李奕辰說,骨肉瘤(惡性骨骼軟組織腫瘤)好發於小孩及老年人,經手術等治療,小孩子5年存活率可達7、8成,但老人家約僅2、3成,如果選擇截肢,患者需拿掉半個屁股及腿骨,造成很大的功能缺損。

他表示,許多中老年來因機能退化,常會埋怨到處痠痛,但切記身上的痠痛如果持續好幾個月,連休息、睡覺時也痛,且愈來愈痛,最好還是找醫師檢驗一下,比較保險。

李奕辰說,惡性骨骼軟組織腫瘤不常見,臨床上早期常被當成一般肌肉拉傷或關節扭傷來處理,直到腫脹及疼痛持續惡化才就醫,造成治療困難。

【2014/06/26 聯合報】

關節 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