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頭痛、耳悶、頸有腫塊 13歲男孩罹鼻咽癌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台北報導】

一名13歲國一男生,不時感到頭痛、耳朵悶,頸部有突出的腫塊,就醫才發現罹患鼻咽癌,所幸治療後目前狀況良好。

三軍總醫院耳鼻喉科主任朱永祥表示,三總共收治過兩名13歲就罹患鼻咽癌的患者,多是出現耳朵悶、頭痛,腫瘤已經轉移到頸部,但在經放射線治療後,情況良好。

朱永祥表示,根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調查,鼻咽癌是男性癌症發生率第12名,平均年齡49歲,是前12大癌症中平均年齡最年輕的癌症,目前鼻咽癌病因不明,最常見症狀為頸部腫塊,且因癌症轉移至淋巴結所引起,通常不會痛,而是慢慢長大。

朱永祥說,也有病人長期鼻塞、流鼻血或痰中帶血、耳朵悶脹感或中耳積液,較少見的症狀是頭痛、複視等,若有疑似鼻咽癌的症狀,應盡速就醫診斷,透過內視鏡、切片等診斷。

健檢中測量的血中EB病毒的抗體,有人稱為鼻咽癌指數,但朱永祥解釋,一般成人大都接觸過EB病毒,故血中抗體也多呈現陽性反應,此指數只能做參考,EB病毒抗體高並不代表罹患鼻咽癌。

朱永祥說,鼻咽癌五年存活率平均有七成以上,建議患者積極接受治療。

馬偕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呂宜興表示,青少年罹患鼻咽癌案例十分罕見,致病原因部分與家族遺傳有關,國內有研究顯示,吸菸逾25年、長期吸入木屑的族群罹患鼻咽癌風險較高。

鼻咽癌 淋巴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