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香奈兒老佛爺死於胰臟癌 最難診斷癌症該怎麼抓

臺南市立安南醫院社區暨預防醫學科主任蔡忠紘醫師。 圖/醫院提供
臺南市立安南醫院社區暨預防醫學科主任蔡忠紘醫師。 圖/醫院提供

香奈兒時尚總監「時尚老佛爺」卡爾拉格斐日前因胰臟癌過世,其他許多名人如蘋果之父賈伯斯、體育主播傅達仁,也都死於胰臟癌。因為胰臟癌症狀不明顯,早期診斷困難,開刀與治療也困難,因此被稱作「癌中之王」。

安南醫院健檢中心主任蔡忠紘醫師指出,許多民眾會選擇抽血檢測CA-199來當作胰臟癌篩檢,但這並不正確,CA-199是一種細胞膜上的糖蛋白,在胰臟癌患者中容易升高,因此俗稱「胰臟癌指數」。但是,過去大型的研究發現,在所有 CA-199異常升高的受檢者中,只有 0.9% 確實患有胰臟癌,其他都是偽陽性!而且CA-199上升的原因很多,包括膽結石、膽道或腸胃疾病、或卵巢疾病都可能引發指數升高。因此CA-199 只適合作為輔助診斷或是追蹤參考,而不應該用在一般人的健檢工具。

另外,也有民眾選擇腹部超音波最為胰臟癌健檢工具,但蔡忠紘提醒,胰臟位於後腹腔位置,會因為腸胃的空氣遮蔽下很難徹底檢查,另外超音波對於小腫瘤的偵測率也不高,所以腹部超音波也不是理想的胰臟癌健檢工具。

國外最具公信力的美國預防工作小組(USPSTF)目前建議在針對一般民眾,無論是腹部觸診、抽血驗CA-199、或是腹部超音波檢查,都不建議用來作為胰臟癌的健檢工具。

消化科醫師蔡坤峰表示,胰臟癌症狀與一般胃腸疾病相似往往難以早期發現,針對不明原因之新生糖尿病,長期酗酒或是有家族史之高危險族群,於適當時機接受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檢查往往是早期診斷的關鍵。

蔡坤峰指出首先要確定是否為高危險族群。除了罹患糖尿病、慢性胰臟炎、有胰臟癌的家族史與吸菸的民眾之外,若帶有某些特殊基因等,或是兩位以上近親罹患胰臟癌,未來罹患胰臟癌的風險更高。

蔡忠紘說明,根據最新的文獻建議,內視鏡超音波(EUS)與磁振造影(MRI或MRCP)都是適合針對高危險群做為胰臟癌健檢的工具。內視鏡超音波跟胃鏡很像,但是在胃鏡前端多安裝一個超音波探頭,比較容易找出早期的胰臟頭部腫瘤或是胰臟病變,但這屬於侵入性檢查,過程相對比較不舒服。一般而言,可建議高危險群第一次可先接受內視鏡超音波檢查,之後再搭配每年一次的腹部磁振造影檢查,應是較適合的胰臟癌篩檢方式。

蔡忠紘表示,人人都害怕癌症,但往往選擇了錯誤的檢查工具,不但沒有享受到早期發現的好處,反而因為錯誤的認知錯失了治療的良機。預防醫學也是一門專業的醫學,如果民眾有健康檢查的問題,歡迎到健檢中心尋求專業的諮詢與協助!

臺南市立安南醫院消化科蔡坤峰醫師。 圖/醫院提供
臺南市立安南醫院消化科蔡坤峰醫師。 圖/醫院提供
臺南市立安南醫院健檢設備。 圖/醫院提供
臺南市立安南醫院健檢設備。 圖/醫院提供

胰臟癌 腹部超音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