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定位切腦瘤 她術後3個月拉小提琴

台北榮總引進硬脊膜上電極及深部神經纖維刺激等技術,有如GPS定位系統,術中協助找到腫瘤在腦中的位置。 圖/台北榮總提供
台北榮總引進硬脊膜上電極及深部神經纖維刺激等技術,有如GPS定位系統,術中協助找到腫瘤在腦中的位置。 圖/台北榮總提供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惡性腦瘤手術是醫師極大的挑戰。台北榮民總醫院引進「硬脊膜上電極」及「深部神經纖維刺激」等技術,有如術中使用衛星定位導航,了解腫瘤在腦海的位置。

台北榮總一般神經外科主治醫師林俊甫說,惡性腦瘤發生率約十萬分之六,病人發病年齡平均60歲。台北榮總一般神經外科主治醫師許秉權指出,臨床發現愈來愈年輕患者得到此病,原因不明,或許和環境毒物有關。

惡性腦瘤常長在大腦皮質深部,甚至位於運動區和語言區,開刀造成癱瘓、失語,甚至死亡的風險高。許秉權指出,脊椎、腦血管、功能區腦瘤或顱底腫瘤手術,術中須依賴「運動感覺激發電位」或「神經肌電圖監測」等神經功能監測,有助醫師避開脊髓或腦的功能區,但有時仍無法應付病患的病況。

北榮3年前從美國引進「硬脊膜上電極」及「深部神經纖維刺激」技術,在開腦手術時,一邊手術,一邊定位惡性腦瘤位置,以及是否碰到運動區或語言區;就像警察抓小偷,除了知道小偷在哪一區,還能知道他藏在什麼巷子。

許秉權說,日前一位30多歲女性,因為突發癲癇和昏倒,才知罹患腦部惡性腦瘤,腫瘤7公分大,經由這個技術開刀後3個月,已可以拉小提琴。另一名20多歲護理人員也得到此病,連她任職的醫院都不敢手術,當她在北榮接受這手術後,流下激動眼淚。

許秉權表示,北榮3年來為100多名惡性腦膠質瘤病患中的50人,以此技術開刀,比起只做切片或切除部分腫瘤,病人平均多存活1到2年。但北榮神經醫學中心主任施養性提醒,醫學除了技術,也是藝術和哲學,病人狀況不同,不是開刀就能百分之百好轉。

腦瘤 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