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頭頸部罹癌 3成併發食道癌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60歲的陳先生是檳榔族,3年前因罹患口腔癌接受治療追蹤至今,日前他發現吞嚥困難再做檢查,卻發現食道內壁已遭扁平癌細胞塞滿,不禁後悔過去並未接受醫師建議加作胃鏡檢查。醫師表示,南部頭頸部癌症有近3成都合併食道癌,發現罹癌時應加作食道內視鏡檢查,才能早期預防食道癌發生。

許多醫學研究顯示,檳榔「紅唇族」不僅是口腔癌、舌癌、喉癌等頭頸癌的頭號嫌犯,也是食道癌的重要致病因子。高醫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許文鴻指出,食道癌發生初期毫無症狀,診斷率僅10%,但等到出現吞嚥困難、疼痛,腫瘤早已大到影響食道運輸功能;尤其,食道癌即使切除並輔以化療和放療,5年存活率也不到20%。

許文鴻表示,頭頸癌患者有15%同時合併食道癌,南部更高達28%,一名51歲男性因舌癌就醫,聲音沙啞,做胃鏡檢查發現也有食道癌;另名60歲陳先生罹患口腔癌,醫師雖建議他到腸胃科加做胃鏡,但他認為沒有症狀就不須檢查,開完刀後3年追蹤無礙,最近卻開始吞嚥困難,連喝水都吞不下去,回診後果然發現食道已被腫瘤塞滿。

許文鴻說,消化道的早期黏膜病變,都有血管增生現象,顏色會有差異,目前多以窄頻影像系統(narrow band image,簡稱NBI)及染色內視鏡(Lugol chromoendoscopy)檢查,即使早期食道癌無症狀,也可輕易判讀,並以內視鏡黏膜切除術切除癌細胞,不須採取傳統開胸手術切除食道,可完整保留食道。

根據統計,食道癌早期發現,5年存活率高達8成,但末期的存活率不到20%。許文鴻建議頭頸癌患者不可輕忽罹患食道癌的可能性,應在發現罹癌時同步做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食道癌 頭頸癌 吞嚥困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