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腎臟癌 不知痛更可怕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專題報導】

「晚風輕拂澎湖灣,白浪逐沙灘,沒有椰林綴斜陽,只是一片海藍藍……」資深民歌手潘安邦驚傳罹患腎臟癌,病逝林口長庚醫院。潘安邦病逝的消息來得突然,就像腎臟癌病情一樣。

國內腎臟癌每年新診斷病人數將近千人,多半在罹癌初期毫無外顯症狀,直到發現時,經常已是晚期。根據統計,腎臟癌約占泌尿系統惡性腫瘤20%,平均每5名泌尿器官的惡性腫瘤,就有1人是腎臟癌,男性發生率高出女性兩倍。

新光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江守山指出,腎臟癌不在國人十大癌症之列,近年罹病人數似乎有增加趨勢,根據民國98年癌症登記報告顯示,腎臟癌一般發生在40歲以上,平均好發年齡65歲,潘安邦在58歲就罹病,顯然是早了點。

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移植及一般泌尿科主任江仰仁說,腎臟癌在病理診斷可分為腎實質癌和腎泌尿上皮癌,前者病因目前不明,後者則與抽菸、接觸化學染料或在煤油工廠工作等危險因子有關。

江守山表示,研究發現,尿毒症患者日後罹患腎臟癌風險,比一般人高出兩倍,可能與之前使用不明來路的藥物或中草藥有關。此外,接受女性荷爾蒙治療的婦女,也可能提高腎臟癌機率。

臨床上,半數以上腎臟癌患者,在接受健康檢查時意外發現,定期健檢有助早期發現腎臟癌。江仰仁建議,年過40歲以上就應定期健檢,以便早期發現。如果有家族病史,則提早到35歲篩檢,建議先接受腎臟超音波檢查,若發現異狀,可藉由靜脈注射顯影劑的尿路攝影、電腦斷層掃描進一步檢查,確立診斷。

醫師指出,國民黨中央委員連勝文,就是因健檢而早期發現腎臟腫瘤。醫師強調,腎臟癌及早治療,只要早期切除病灶,並搭配化療及免疫療法,存活率可達八成以上。

「澎湖灣澎湖灣,有我許多童年幻想,陽光……」潘安邦的故居與外婆塑像,仍屹立在澎湖馬公,但他清亮的嗓音與再也熟悉不過的旋律,如今已成絕響。

※延伸閱讀》

‧腎臟病變 血尿通常不痛不癢

腎臟 腫瘤 健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