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有無狐臭與濕耳垢高度關聯 「聞、望、問、切」也能提早覺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下肢無力 原來腰椎腫瘤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戴聖峰/新竹報導】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神經內科邱奕賓醫師表示,一位20多歲的年輕女性因為下肢無力一個多月至該院門診就診。醫師發現,這位女性下肢逐漸無力已經一個多月,而最近這幾個月都有咳嗽的情形,判斷可能是腰椎出了問題。安排核磁共振(MRI)檢查後,發現腰椎有異常顯影的現象,診斷是腰椎腫瘤,已安排進一步手術治療。

邱奕賓醫師表示,脊椎(俗稱龍骨)是支撐人體軀幹的大樑。脊椎內原發性腫瘤依生長的部位不同,大致可分為三類:第一類是生長於脊髓硬膜外的腫瘤,最常見的是脊椎轉移癌,除了可能直接壓迫脊髓之外,也可能破壞脊椎體而造成病理性骨折。第二類是生長在於硬膜內但是在脊髓軟膜外的腫瘤,多半是良性瘤,最常見的是神經鞘瘤及硬膜瘤,一般而言,可經手術安全切除而不對神經功能造成任何影響。第三類是生長於脊髓內的腫瘤,最常見的是室膜瘤、星狀細胞瘤,也可經由手術徹底的切除。

脊椎內腫瘤會造成的症狀大致可以分為脊髓病變、神經根病變及脊椎損傷。影響到脊椎骨的腫瘤大多是轉移性腫瘤,如果破壞脊椎這條大樑的構造,身體將如危樓,軀幹不但再也沒有辦法承受體重及運動,脊椎內的脊髓也可能引發病變而導致手腳的癱瘓以及劇烈的神經痛。手術重建這條大樑是當務之急。

脊椎骨的骨髓組織被腫瘤組織掏空之後,脊椎骨將無法承受體重而造成壓迫性骨折。胸椎脊椎骨腫瘤的病人會突然感到背痛加劇、肢體無力、大小便困難,感覺麻木、無法行走而須坐輪椅。如果是高位頸椎脊椎骨的轉移,甚至會造成四肢癱瘓呼吸衰竭而死亡。

脊椎管腔內良性腫瘤不會轉移到其他部位,也不會有立即性生命危害,但因生長在脊椎管腔內,體積大時會壓迫脊髓神經,產生類似坐骨神經痛的症狀,嚴重時會導致下半身癱瘓,久而久之將無法恢復正常。

邱奕賓醫師表示,不論是原發性或是轉移性腫瘤,如果不妥善處理,終將傷及脊髓及椎神經而導致疼痛、癱瘓、甚至危及生命。故如遇無法改善的坐骨神經痛或下肢無力應到大醫院進一步檢查。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坐骨神經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