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耳悶、耳鳴、頸部腫塊 小心鼻咽癌警訊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單耳突然出現悶塞感、耳鳴、聽力突然變差,或頸部摸到腫塊,小心可能是鼻咽癌警訊。

署立雙和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陳聰明表示,鼻咽癌症狀包括脖子上半部出現腫塊、鼻涕、痰液帶有血絲,或常不明原因流鼻血等,部分患者耳朵會積水,診斷上是中耳積水,患者會感覺耳朵好像被塞住,或出現耳鳴、聽不見聲音等症狀。也有患者因腦部第三對、第四對、第六對神經受影響,所以看東西出現兩個影子。

鼻咽癌到了後期,腫塊可能越來越大,甚至固定住、無法移動。初期的時候,腫塊較小,有時醫師也不見得看得出來。所以可以運用超音波檢查,或抽取腫塊內容物做進一步診斷,看看腫塊是水水的還是實體,如果一開始是水水的,比較偏向良性,有些患者實體惡性腫塊已經壞死,所以出現液化現象,這時也可能水水的。

陳聰明醫師指出,惡性腫瘤的生長速度往往比較快,和單純淋巴發炎引起的淋巴結腫大不太一樣,淋巴發炎雖然會引起淋巴結腫大,但一旦發炎消退,淋巴結就會慢慢縮小,可能小到一個程度就維持固定大小,不再繼續縮小下去,比較不會持續擴大。

醫師提醒,當患者脖子出現腫塊,或有不明原因流鼻血、看東西有雙影等症狀,大多會有所警覺,盡快就醫,比較容易讓人忽略的是耳鳴、單邊耳朵閉塞、聽力不好等症狀,因此耳朵、聽力出現上述異常時,一定不可輕忽,症狀若持續一周以上還沒有改善,就得趕快到醫院接受詳細檢查。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淋巴結 鼻咽癌 流鼻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