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吃早餐血糖起伏大 早餐加入一顆奇異果有助控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鼻咽癌存活30年 楚戈案例不罕見

知名作家楚戈日前病逝,他對抗鼻咽癌近30年的過程,讓不少病友欽服。專家指出,隨著放射療法越來越精準,鼻咽癌若早期發現,第1期的5年存活率可達80至90%,即使復發,也仍有標靶藥物可對抗。最怕患者諱疾忌醫,一旦拖延治療,就較為棘手。 記者陳立凱╱攝影
知名作家楚戈日前病逝,他對抗鼻咽癌近30年的過程,讓不少病友欽服。專家指出,隨著放射療法越來越精準,鼻咽癌若早期發現,第1期的5年存活率可達80至90%,即使復發,也仍有標靶藥物可對抗。最怕患者諱疾忌醫,一旦拖延治療,就較為棘手。 記者陳立凱╱攝影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知名作家楚戈日前病逝,他對抗鼻咽癌近30年的過程,讓不少病友欽服。專家指出,隨著放射療法越來越精準,鼻咽癌若早期發現,第1期的5年存活率可達80至90%,即使復發,也仍有標靶藥物可對抗。最怕患者諱疾忌醫,一旦拖延治療,就較為棘手。

台中榮總放射腫瘤科主任林進清指出,大多數癌症治療以切除為主,再合併放療和化療,但鼻咽癌因腫瘤多半位於顱內深部,手術不容易清除病灶,加上鼻咽癌對放射線治療的反應良好,治療以放療為優先選擇。

尤其鈷60問世後,鼻咽癌死亡率大為下降,像楚戈罹患鼻咽癌能存活超過30年,臨床上並不罕見。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邱仲峯表示,自1998年至2007年,台灣男性每年罹患頭頸部癌症的人數大幅成長1.73倍,其中鼻咽癌病人數持平或略有下降,主要是近年來國人生活飲食習慣改善,食用醃燻食物比率減少。預料它和女性子宮頸癌類似,應可在國人癌症排名中再往後退。

邱仲峯指出,鼻咽癌是台灣常見的癌症之一,但相較於其他癌症,放射治療可派上用場的利器不斷推陳出新,不論是光子刀、螺旋刀等,都能精準地鎖定目標,殺死癌細胞。通常治療後兩年內是復發高危險期,但即使不幸復發,仍可用放療或化療來對抗,甚至還有標靶藥物當作備援武器。不少病人即使得了鼻咽癌,照樣可存活甚久。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包括鼻咽癌在內的頭頸部癌患的平均年齡為50歲左右,此時中壯年男性多半是家中主要經濟支柱,如果倒下,將影響家庭收入。

林進清提醒,鼻咽癌早期症狀並不明顯,一旦出現異常耳鳴、鼻塞,遲遲未改善,或口鼻分泌物夾雜血絲、頸部摸到腫塊,切莫延遲就醫。

如果能夠有效清除癌細胞,不僅可提高存活率,還能保留患者重要器官機能,維持生活品質與謀生能力。

鼻咽癌

鼻咽癌屬於頭頸部腫瘤之一,根據2009年統計,排名第15大癌症死因,但就發生率而言,是男性癌症第9名,全年674人死於鼻咽癌。目前全台每年約有1100人新診斷有鼻咽癌。

鼻咽癌好發於中國大陸東南沿海,廣東人罹患率最高,被稱為「廣東瘤」,台灣以客家人及原住民罹患率較高,為何如此?醫界懷疑與EB病毒感染有關,但至今仍無法證明。

比較可以確定的是,嗜吃醃燻或發酵食物、抽菸、長期吸入甲醛或其他煙塵,得鼻咽癌的危險性高。

鼻咽癌 標靶藥物 化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