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鼻咽放射癌治療 容易影響嘴巴咬合功能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鼻咽癌放射治療副作用中,也可能影響嘴巴咬合功能。中醫師蘇三稜表示,可能出現的軟組織萎縮纖維化及顳頜關節功能障礙,會影響到肌肉萎縮及纖維化,造成張口困難,咬合疼痛。可配合藥方內服、外用調理。並注意配合練習張口運動

蘇三稜醫師表示,鼻咽癌患者放療治療中,若經過耳前區域照射,可能導致大部份咀嚼肌和顳頜關節損傷,使肌纖維發生進行性改變,而出現肌肉萎縮及纖維化,造成張口困難,咬合疼痛。另外,對頸部的照射,同樣會促使頸部軟組織發生萎縮、影響皮膚黑變。

蘇醫師表示,中醫調理可配合內服桃紅四物湯加鱉甲。桃紅四物湯組成包括當歸、川芎、地黃、芍藥、桃仁、紅花。主要有養血活血,祛瘀功能。鱉甲屬於滋陰潛陽的藥,能夠滋肝腎之陰,也具有退虛熱的作用;亦可配合外用以槴子桂枝粉塗敷。

護理部分,應注意局部保暖,以及可適當練習張口運動如咬小木棒,並隨時間增加粗棒的訓練。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