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神經內分泌腫瘤 症狀多變盛行率高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一家三兄妹前後生病,症狀不一,哥哥拉肚子,妹妹四肢無力,但結果都是罹患一種少見的「神經內分泌腫瘤」(NET )。醫師提醒,如出現不明原因的內分泌失調,就應到大醫院就診,以免延誤治療時機。

11月10日是第一屆「神經內分泌腫瘤世界覺醒日」,為加強民眾對神經內分泌腫瘤的認識,台灣胰臟醫學會串聯11家醫學中心外科、腸胃腫瘤科,如有需要,醫師將提供免費CgA 生物標記檢測服務。

林口長庚醫院外科主治醫師徐潤德指出,神經內分泌細胞存在於人體胸腔及腹腔器官,會產生各種內分泌荷爾蒙 ;一旦細胞病變產生腫瘤,可能散發在身體各處,包括類癌、胰島素瘤、胃泌素瘤等。

腸胃腫瘤中 盛行率僅次大腸癌

事實上,神經內分泌腫瘤在腸胃道腫瘤中,盛行率僅次於大腸癌,是胰臟癌的兩倍。全台灣11家醫學中心登錄系統發現,近半年約收治60個病例,林口長庚占18例,其中包括罹患NET神經內分泌腫瘤的三兄妹。

徐潤德表示,兄妹三人確診前,都無明顯不適。首先發病的大哥因腸胃功能不好、容易腹瀉,多次至診所看病,卻找不出病因。至長庚檢查後,醫師在腸胃道發現腫瘤時。沒想到,弟弟到院探望哥哥時,被醫師要求檢查,結果弟弟也罹患NET。今年妹妹某天突然四肢無力,要靠媽媽攙扶才能爬起床,就醫後也確診罹患NET 。

5成病人被確診時 已是晚期

徐潤德表示,治療神經內分泌腫瘤,以外科切除手術為主,但由於癌症初期無明顯症狀,以致五成病人被確診時,都已拖到晚期,平均存活期僅剩兩年半。所幸,三人都是早期發現,大哥、妹妹接受開刀切除,術後追蹤,病情控制良好,恢復正常生活。

徐潤德提醒,神經內分泌腫瘤的臨床表現症狀繁多,包括咳嗽、腹瀉、盜汗、低血糖、腹痛及臉部潮紅等,許多患者被誤診為大腸急躁症。如有上述症狀,又久治不癒,即應提高警覺。

腫瘤 內分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