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一天百顆檳榔 舌側開花長癌

【聯合報/記者張明慧/台中縣報導】

台中縣41歲王姓男子嗜嚼檳榔,嘴巴閒不下來,1天吃上百來顆,最近卻發現左側舌頭「開花」,連底層的肉都看得見,確診是舌癌

「我也知道吃檳榔不好,但吃了20多年,嘸法度戒了!」住豐原市的王姓男子說,他當兵時開始嚼檳榔,之後從事勞力工作,為了提神,對檳榔需求量愈來愈大,一早起床先塞1顆,嘴巴沒嚼檳榔就覺難過,曾1天吃上百顆。

王先生在3年前發現左側舌頭長出白點,嚇得戒吃檳榔1個月,經醫學中心檢查是良性,重新「開戒」後檳榔癮愈吃愈大,當時還鐵齒說:「不會那麼倒楣吧,癌症不會發生在我身上!」

去年11月,白點逐漸「開花」,連底層的肉都看得見,王先生到台中慈濟醫院就醫,左側舌頭潰瘍及硬塊已經3個月,經切片、病理組織化驗證實是鱗狀上皮細胞癌,就是俗稱的舌癌。

耳鼻喉科醫師石堅指出,舌癌發生與抽菸、喝酒、吃檳榔都有關,研究顯示有吃檳榔者,罹患腔癌比率比一般人高出123倍,檳榔、石灰都是致癌物,必須警惕,檳榔的纖維會刮到口腔黏膜,會出現紅斑、白斑或黏膜下纖維化3種變異,「紅唇族」只要早發現病兆就要趕快就醫,最好是戒除檳榔。

【2010/04/20 聯合報】

舌癌 口腔 致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