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這類族群」患乳癌風險較高!防癌從改變飲食習慣做起,醫授3招助你降低風險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頭頸癌新療法 不傷正常細胞

參與硼中子捕獲癌病治療的團隊;右1是日本京都大學Koji Ono博士,右2是清大原科中心主任周鳳英,左1是台北榮總癌病中心主任顏上惠。(記者李青霖/攝影)
參與硼中子捕獲癌病治療的團隊;右1是日本京都大學Koji Ono博士,右2是清大原科中心主任周鳳英,左1是台北榮總癌病中心主任顏上惠。(記者李青霖/攝影)

【聯合報/記者李青霖/新竹報導】

罹患口腔癌、惡性腦瘤或黑色素細胞瘤等癌末病患,再約半年時間,可以嘗試進行「硼中子捕獲治療(boron neutron capture therapy, BNCT)」,這種療法可以更準確的殺死癌細胞,對周邊正常細胞影響卻輕微。

清華大學原子科學技術中心10多年前開始硼中子捕獲的研究,近年來並與台北榮總、陽明大學合作,最近,衛生署審核通過清大與台北榮總合作「頭頸部腫瘤BNCT臨床治療研究計畫」,可以用在人體臨床實驗,是國內第一個運用重粒子做癌病治療的臨床研究。

清大校長陳力俊說,硼中子捕獲治療臨床研究合作,為國內癌病病患提供新的治療方法,清大原科中心也規劃了一間舒適的BNCT診療室,提供必要服務。

清華半世紀前引進水池式反應器(THOR),是國內重要的核子設施,近幾年往生命科學方面發展,12年前投入BNCT研究,已完成設施改建、劑量評估、含硼藥物發展、細胞及動物實驗。

台北榮總癌病中心主任顏上惠說,理想的癌病治療法,應該能有效消滅腫瘤細胞,並使正常細胞傷害降到最小,BNCT就有這種特性。

清大原科中心主任周鳳英說,BNCT療法,是結合標靶與放射治療,患者先注射含硼-10的藥物,這種藥物會集聚在癌細胞,由於硼可以跟中子結合,病患經過雷射定位,透過中子束射出的超熱中子,兩者結合產生的重粒子,可以有效的殺死癌細胞。

由於正常細胞不會有硼元素,所以,治療過程中不會被傷害,「是一種不會『傷及無辜』的腫瘤新療法。

顏上惠說,頭頸部腫瘤是國內十大惡性腫瘤之一,經傳統治療後復發的頭頸部腫瘤病人,多數癒後不良,但歐盟及日本研究顯示,BNCT對復發的頭頸部腫瘤治療率明顯提高。

清大是全球8個擁有BNCT設施的大學,中子束品質也經國際專家驗證,達世界水準。

清大昨天與台北榮總、日本京都大學原子爐研究所粒子輻射腫瘤治療中心簽訂合作協議書,將運用清華水池式反應器進行BNCT研究,「希望造福全人類」京都大學教授Koji Ono說。

【2010/03/23 聯合報】

腫瘤 癌細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