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腎臟癌病患年增七百多人 也有少年仔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劉惠敏/報導】

悠遊卡公司董事長連勝文在例行健檢時,發現右腎有2公分腫瘤,因此安排住院並施行小部分切除手術,過程順利,術後恢復良好。是否為惡性腎臟腫瘤,需待病理切片結果。

熟年患者居多 也有青少年

腎臟癌不在十大癌症之列,但林口長庚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張文震說,國內每年新增約7、8百名患者,發生率有上升趨勢,其中九成是腎細胞癌,其中又以顯微鏡下,看起來會水水亮亮的亮細胞癌比率最高,多數患者超過60歲,但也有30歲出頭或10幾歲的青少年患者。

張文震說,年輕患者往往有腎臟癌家族史或是特有基因體質,其他高危險群還有吸菸者、長期接觸化學藥物、鉛,如皮革工人,使用止痛藥物,肥胖、洗腎也是腎臟癌危險因子。

右腳骨痠痛 腎臟竟藏腫瘤

曾有一名國中棒球校隊選手,一直覺得右腳骨頭痠痛,但他以為是運動傷害,直到鼠膝部淋巴腺腫大、吃不下飯、痛到不能走路才去就醫,沒想到在腎臟有個13公分腫瘤。

腎臟癌初期症狀不明顯,往往因腰痠背痛才來就醫,還好華人對「腰子」(腎臟)問題較敏感,若腎臟癌進入晚期,可能會側腹部隱隱作痛、腹部疼痛或血尿、摸到腫塊;如果有咳嗽、淋巴腺腫大,很有可能是腎細胞癌中的亮細胞癌。

第1期患者 存活率達9成5

腎臟癌分期大致如下:

第1、2期:台中榮民總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歐宴泉說,腫瘤位於腎包膜內為初期腎臟癌,腫瘤7公分以下為第1期、7公分以上為第2期,通常可手術切除,治療效果不錯。第1期腎臟癌患者的5年存活率達9成5。

第3期:若腫瘤位於腎臟外面的脂肪層,或侵襲到腎臟靜脈、單顆淋巴腺,即為第3期腎臟癌,雖仍以開刀為主要治療,但必須進一步預防復發,目前已進行標靶藥物預防效果的臨床實驗,兩年後會有結果。

第4期:腫瘤若轉移肺部、骨頭等,即為第4期腎臟癌,存活率僅2成。

標靶藥療效 優於干擾素

由於化學治療對腎臟癌的效果較低,僅約1成5患者有效,過去較常使用免疫療法,利用干擾素抑制腫瘤細胞分裂,或使用白介素-2調節淋巴細胞免疫功能。

標靶藥物的出現,讓轉移性的後期腎臟癌患者有更好的選擇。張文震說,目前使用的標靶藥物主要是「紓癌特(sunitinib/SUTENT)」,2006年經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核准通過,治療效果優於干擾素,今年1月1日起,健保已納入給付,可作為腎臟癌第一線治療用藥,估計可為患者每年省下近130萬元。

另一種標靶藥物蕾沙瓦(Nexavar)也用於晚期腎臟癌患者,若第一線治療效果不佳,可用於第二線治療。

癌細胞轉移 效果仍顯著

歐宴泉說,過去晚期腎臟癌患者接受免疫療法,平均存活期約1年多,使用紓癌特後,約半數存活期超過兩年。他的患者中,有十幾位腎臟癌已轉移到肺部,但用藥效果仍顯著。

一名60歲男性,轉移後腹部長出兩顆大腫瘤,分別為17公分跟7公分,之前的醫師「宣判」他僅有3個月生命,但使用紓癌特後,腫瘤雖僅縮小一部分,但已經與之「和平共存」逾1年,如今展開第二線治療,希望能縮小腫瘤、進行手術。

【2010/01/17 元氣周報】

腎臟 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