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視茫茫上眼科…竟是鼻咽癌

【聯合報/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

一位28歲男性病患,日前因視力模糊求醫,經醫師檢查診斷罹患鼻咽癌,醫師表示,鼻咽癌患者只出現視力模糊症狀的病例相當罕見。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耳鼻喉科醫師蔡佳叡表示,這名患者原本到眼科求診,當時左側視力模糊,並有複視現象,左側嘴角附近皮膚也有輕微麻痛感,症狀出現不到一周。初步檢查,懷疑病患可能因聽神經瘤壓迫,導致的第六對腦神經麻痺,因此轉到耳鼻喉科,最後確診是鼻咽癌作崇。

蔡佳叡說,病患的核磁共振影像顯示,該腫瘤是由鼻咽部蔓延至顱底導致神經壓迫症狀,非顱底的聽神經瘤。替病患進行鼻咽內視鏡檢查,果然在左側鼻咽部發現一個大腫塊,已生長到後鼻孔邊緣。經替病人進行鼻咽腫瘤切片,檢查的病理結果證實為惡性腫瘤,即俗稱的鼻咽癌。

蔡佳叡解釋,鼻咽癌臨床表現多有頸部腫塊、流鼻血等兩大症狀,還有單側耳悶塞感、聽力變差或耳鳴、流鼻膿、鼻塞等類似鼻竇炎的病狀、單側頭痛、視力模糊、動眼肌麻痺或臉部感覺神經麻痺等。

蔡佳叡表示,鼻咽癌好發於中國大陸東南沿海地區,包含台灣港澳及東南亞,醫界認為和種族及遺傳相關,也和飲食習慣及病毒感染有關。

放射治療輔以化學治療後,五年內未再發病機率極高,但有時症狀不明顯,導致病患忽略延誤早期診斷及治療時機。

【2009/10/09 聯合報】

鼻咽癌 視力模糊 流鼻血 耳鳴 鼻竇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