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腎細胞癌沉默奪命 年輕化趨勢讓醫憂心

腎細胞癌早期無症狀,等注意到多已晚期,且醫師臨床發現,腎細胞癌有年輕化趨勢,建議年過50歲民眾健檢時,應留意腹部超音波結果,早期發現有利治療。

一名46歲男性有高血壓病史5年,且相當肥胖,體重逼近100公斤。之前發現血尿,到醫院檢查才發現,膀胱都被血塊堵住,右邊腎臟長了一顆12公分大腫瘤。

這樣的例子並不罕見,台灣泌尿科醫學會理事長林登龍表示,腎癌患者約以每年1.5%的速率成長,超過9成為腎細胞癌,男性患者略多於女性,且近年年輕化現象明顯,門診不時有40多歲中壯年患者確診,打破以往腎細胞癌平均年齡為60多歲的印象。

林登龍說,資料顯示,腎細胞癌新增患者在45歲以下的比例,比起其他國人常見癌症如肺癌、大腸癌、肝癌等,年輕患者明顯較多;若是將年齡區間再往上調一些,更發現高達4成5的新增患者為60歲以下,男性更逼近5成,這群患者多為家中重要支柱,會對家庭造成巨大衝擊。

台灣泌尿科醫學會常務理事張延驊則說,腎細胞癌的致病原因可能跟基因、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肥胖及抽菸、飲食西化等因素有關,加上腎細胞癌早期沒有症狀,等到血尿、腰痛、腹部有腫塊時,多已是晚期。

張延驊表示,許多患者是因長期腰痠背痛、腹部痛、不明原因體重減輕等原因求診才發現腎細胞癌。這種腰痠背痛與一般腰痠背痛最大的不同,是即使經過休息也無法緩解,嚴重時吃止痛藥也不能抑制疼痛。

張延驊說,腎細胞癌早期發現的患者多是因健康檢查意外得知,年過50以上的民眾若有健檢,可透過X光、超音波、尿路攝影、電腦斷層等檢查,能夠愈早確診,後續治療效果也會愈好。

腎細胞癌 腰痠背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