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嚴重空汙致癌?南部人罹尿路上皮癌多3倍

台灣泌尿腫瘤醫學會理事長江博暉說明台灣罹患尿路上皮癌現況。
台灣泌尿腫瘤醫學會理事長江博暉說明台灣罹患尿路上皮癌現況。
記者黃安琪/攝影

嚴重空汙致癌,專家指出,世界衛生組織2004年證實,PM2.5空氣細懸浮微粒會引發肺癌、膀胱癌。台灣癌症登記報告也顯示,過往烏腳病流行的南部地區包含北門、學甲、布袋等地,膀胱癌與上泌尿道尿路上皮癌發生率較北部高出3倍,隨人們不再飲用地下水但發生率仍高,恐與空汙、抽菸、食用含馬兜鈴酸的中草藥有關。

台灣泌尿腫瘤醫學會理事長江博暉表示,尿路上皮癌可分為膀胱癌、腎盂癌、輸尿管癌及尿道癌,其中以膀胱癌占率最高達6成,整體尿路上皮癌患者年增3000多名。

引發尿路上皮癌的因子,江博暉解釋,過往南部地區包含北門、學甲、布袋、義竹等地區烏腳病流行,人們習慣喝地下水,不排除南部罹癌人數高於北部是因年輕時飲用地下水,體內經年累月至老年引發癌變,但隨現代人不再喝地下水,此致癌因子已被排除,恐與抽菸、民眾食用含馬兜鈴酸的中草藥,以及南部較嚴重的空汙有關。

江博暉說,空汙中的細懸浮微粒PM2.5經呼吸進入體內,微粒太小身體無法排出,當累積至一定程度,微粒透過體內循環經過胃、膀胱等部位,會刺激泌尿道上皮細胞引發癌化,以及食用含馬兜鈴酸的中草藥可能累積致癌物質。

據國內癌症登記報告顯示,台灣上泌尿道尿路上皮癌發生率每10萬人口有2.7人,全台發生率南部地區比北部高出3倍,南部膀胱癌發生率每10萬人口有27.3人、上泌尿道尿路上皮癌則有14.1人,罹癌一旦發生轉移,5年存活率僅剩5%。

江博暉提醒,日常生活中出現無痛感血尿或腹痛,可能是尿路上皮癌的危險徵兆,應盡快就醫治療釐清病因,採取適當的抗癌治療方式。

空汙 膀胱癌 PM2.5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