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做愛超過「x分鐘」不射精小心也是病!專家曝常見遲射原因有3種,改善方式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三分之一腎臟癌由吸菸造成 醫師:青年患者也不少見

吸菸是罹患腎臟癌的高危險因子。
吸菸是罹患腎臟癌的高危險因子。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吸菸是罹患腎臟癌的高危險因子,醫師指出,高達1/3的腎臟癌患者因吸菸釀病,臨床上也常見自青少時期就開始吸菸的年輕人,20、30歲就確診罹癌。吸菸者宜及早戒菸,不吸菸者避免接觸二手菸,高危險群應定期進行腎臟超音波與尿液檢查。

汐止國泰醫院泌尿科主任王彥傑指出,腎臟癌初期細胞發展緩慢,第一期難以察覺,即使出現微量的血尿,也因混在大量黃色尿液中而難讓人發現,容易被忽略;當出現當出現無痛性血尿、腰痛及腹部腫塊等症狀多已晚期,咳血時可能已轉移到肺部,肝指數升高則可能已轉移至肝臟。第一期患者的5年存活率達95%,但到了第四期,5年存活率僅剩20%,平均存活時間不到兩年。

王彥傑說,腎臟癌的發生原因並不十分清楚,但已知的高危險因子包括吸菸、肥胖、高血壓、有家族史、年齡超過50歲以上者、接觸含三氯乙烯工業溶劑等。他特別指出,約有1/3的腎臟癌患者因吸菸致病,雖然腎臟癌患者有較高比例的中老年人,但臨床上也不少見20、30歲的患者,自青少年時期就開始吸菸,10年、20年後,剛成為家庭經濟支柱就罹病。

王彥傑呼籲吸菸者及早戒菸,不吸菸者避免接觸二手菸,高危險群應定期進行腎臟超音波與尿液檢查,及早發現治療。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腎臟癌 吸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